2010年销量1800万 车企全线交出满意成绩单
2011年01月11日 11:0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汽车企业对“年终”的成绩既满意又感到有些意外。在半年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中,有半数企业“中考”成绩还不及格,但在下半年却经历了逆转,几乎所有厂家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而其中不少合资品牌前三季度就已经完成销量目标,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更是相继超额完成今年的销量任务。

2010年销量1800万 车企全线交出满意成绩单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以及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是中国汽车繁荣的根本,随着世界汽车业的重心向中国转移,国内车企未来产销布局的竞争也随之愈演愈烈。

四大集团完成规划目标

在各大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第一个交出了成绩单。2010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超过358万辆,成为国内首家整车产销超过300万辆的汽车集团,有望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八位。

东风汽车也实现了量的跨越与质的飞跃,全年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提前40天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并继2007年实现年产销百万辆后,在2010年又跨越了200万辆新台阶。

一汽集团还未公布最终统计数据,但稳超250万辆已无悬念。

长安集团2010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37.5万辆,仍居第四位。

四大集团全部突破200万辆大关,提前实现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

合资品牌表现抢眼

今年1月4日,通用汽车公布,去年在华累计销售2351610辆,同比增长28.8%,连续6年在华领跑其他跨国车企。其中,上海通用以103.9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同比增长42.8%,夺回了销量冠军宝座。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销量也突破了100万辆大关,以微弱差距排在上海通用之后,成为第二家实现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一汽-大众则以86万辆排名第三。

在排名前15名的乘用车企业中,合资企业占据了11个席位,悉数完成了产销目标。即便是上半年形势不乐观的日系车企也实现了逆转,其中东风日产更是以66.1万辆的成绩进入销量排名第二阵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完成了51万辆和26.7万辆,增幅均在20%以上。

豪华阵营增幅明显

去年高端豪华品牌销量全部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00%。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奥迪在中国共售出22.8万辆车,增幅达43%,中国已成为奥迪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一倍以上,从2009年的7万辆增至2010年的14.9万辆。

宝马的销量虽然还未公布,但早在2010年8月份,其在华销量就已超过10.6万辆,超过了2009年全年总销量,中国已成为宝马全球最大市场。据预测,宝马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达15万辆。

销量猛增的同时,豪华品牌国产化战略也纷纷提上日程。据透露,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建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显然,国产化的推进对豪华品牌的销量将起到助推的作用。

自主车企成绩理想

面对跨国车企咄咄逼人的态势,自主车企的“年终”成绩也不甘落后。在已公布销量数据的企业中,奇瑞以71万辆实现了全年销售计划,增长幅度接近40%,高于行业平均36%的增长率,排名进入国内乘用车企业前五。

吉利长城在经过2010年的调整之后也表现不俗,分别完成了40.5万辆和39.73万辆的销售业绩。其中,长城汽车在2010年销售增幅高达77%,成为车市中的一匹“黑马”。

不过,对于自主品牌而言,2010年的销量虽然增长迅猛,但在合资品牌的包围下,突出的亮点并不多。在排名前15的企业中,仅有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着“精耕2010”年度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都在稳步提升,与合资企业产品的差距大幅缩小。同时在新车投放上,自主品牌也调整了过快的步伐,为今年的增长积蓄能量。

相关报道:

车购税优惠取消看车市 吹皱一池春水

打响车市头炮 六款新车总有一款适合你

中汽协:明年车市增速减半

中汽协:2010年透支性消费将致一季度车市波动

北京车市降温 紧俏车型“加价”幅度缩水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