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车市狂欢后悲摧:整个产业链开始地震(2)

2011年01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李凤桃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统计,目前北京4S店接近500家,拥有7个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2010年保守估计北京的汽车销量超过80万辆。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措施,2011年限购车辆仅为24万辆的话,市场将萎缩四分之三;简单计算,则每月平均每家4S店只能获40辆的销量。

“正常情况下,每个月四五十辆的销量刚刚维持运营。”胡斌说。当然,这背后还有很多因素存在,那就是实力更强的4S店抢食,半年购车中的延时购买,还有自主品牌原本在市场份额上的弱势等等。但胡斌更为担心的是,在半年可购车时间里,本来要购买较为经济型自主品牌车的消费者会改变自己的选择,将目标转向更高档的合资品牌汽车。

“当牌照变得稀缺,人们就会考虑购买一辆更高档的汽车,这对自主品牌是极为不利的。”胡斌说,“这时候,市场就要开始洗牌了,只有资金链比较充足、服务水平较高的4S店可以生存,其他的只能看着慢慢关闭。”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北京实行治堵新政后,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不会延续前两年的‘井喷效应’了。由于有24万个新增牌照的明确限制,汽车经销商为了争取这部分‘稀缺’资源,应该会从战略上实行从资源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并且用‘下调价格’来增加新车的吸引力。”

福特的一位经销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4S店的前期投资费用都在500万以上,北京市场平均每月两万的指标,远远无法消化库存和正常销售任务,目前只能开源将业务拓展到北京周边地区销售。

不过北京市场车型多、价格相对便宜的特点对很多外地顾客还是会有吸引力。“其实对我们影响并不是那么惨烈,本来我们销售的区域就是河北、山西、内蒙古和辽宁,元旦过后,基本上全是外地人来买车,像我们这样经销进口车的4S店一般都能经过‘寒冬’,顾客能花上百万元买一辆豪华车,难道还买不到一个车牌号?!但是对于国内商家,尤其自主品牌会是一个挑战。”一位经销商说。

而据胡斌保守估计,北京近500家4S店将有一半被淘汰。“如今,比亚迪在北京已有25家店,由于近年来比亚迪的渠道拓展速度较快,再加上治堵政策对于自主品牌的冲击,未来很有可能调整到不到10家。”

胡斌认为,“限车令”之后,二手车置换市场将是一个与目前新车市场分量相当的蛋糕。“后期,我们4S店将开辟这一块业务,并且会寻求厂家的支持,加大在这个板块的竞争。限车后的新车销量再加上二手车置换的销量,其实是一个正常维持运营的销量。”置换来的二手车将销往外地,胡斌说,因为保养记录全、车况相对较好,北京的车在外地相对受欢迎。

其实,这也是很多二手车经销商的想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告诉记者:“近年来,京城二手车市场已经显现出向外地分流的趋势,大约占二手车交易量的20%左右。”而这个比例,众多经销商有看涨的预期。

北京卓杰行二手车的总经理邹强已经做好了“外地扩张”的规划,率先开始在北京周边地区进行业务扩张。按照邹强的规划,以北京为中心,4小时内能到达的区域都在业务范围内。

据了解,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也正在为4S店打通二手车销往外地的渠道。按照设想,亚市将联合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亚市的4S店提供一个将车销往外地的平台,这个平台在买卖双方成交后,按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小额服务费。

资本市场打了个喷嚏

“北京车市是全国的晴雨表。”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他认为在中国市场,以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的德系三强牢牢占据着高端车市的最大市场份额。其品牌认知度已经深入人心,在市场急剧萎缩的情况下,中高端品牌的竞争将更加惨烈。以萨博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为代表的车市新贵进入中国市场的基础并不牢固,要想稳定并扩大已有的市场份额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这些风光的外资品牌也受到北京公布“限购令”的影响,结结实实打了个喷嚏。去年12月24日,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全线暴跌,宝马的股票下跌6.2%,大众下跌5.6%,保时捷下跌4.9%。宝马之所以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是因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获利最大。宝马当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3.6%,净利润增加了6倍。甚至法国标致,也受到了牵连,股价下跌2.1%。

“都知道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但是如何分到蛋糕真的很不容易。”萨博的一个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政策环境并不乐观,理由是深圳、广州很可能会效仿。“2011年真的无法预计,我们选择低调。”这位代理商说。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4S店 北京车市 北京户口 汽车产业链 摇号 限购 治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