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车令促北京车市转型 销售主体或转向周边城市
2011年01月14日 17: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销售在北京受阻的同时,个别经销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其他未实行“限购令”的区域。“依托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氛围,北京的汽车销售辐射力度肯定会加大,销售主体会向周边城市转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销售辐射周边城市已成为北京经销商未来的选择之一。

“元旦到现在没有成交一辆车,冷清得很啊。”北京方庄丰田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12日对记者感慨。但他依然看好今年的汽车销售,“估计等26号摇号后成交会上来。”

自北京去年12月23日推出“限车令”后,距离今年首次摇号仅剩不到半月的时间,车市在经历此前“火热一日”后尽管冷清依旧,但已然悄然发生了变化。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北京的4S店开始出现了分化,在“一牌难求”的时期,一些中高端车型呈热销之势,低端车型则陷入销售低谷,而汽车经销商也逐渐调整区域布局,向北京周边地区扩散。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客户的出行需求,租车市场正日趋兴起。

“限车令”首当其冲的是北京的汽车经销商。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汽车经销店超过400家,近两年北京每年的汽车销量约为60万-80万辆,但限车后京城每年只发放24万张车牌,平均每家店每年只能销售约600辆。“我们是国企而且所售品牌和车型较为热销,还能挺过去,但其他一些店可能会入不敷出,进而出现亏本甚至倒闭,这会让经销商经历一次洗牌调整。”上述销售人员说。

购车成本增加后,售价较高的中高端车型和豪华车型将受到青睐,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价车可能会下滑。北京的新车产品结构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对于今后的车市,有专家指出,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和小排量车的售价多数集中在10万元以下,限车后这两类车型在京城的销量将随之下滑。

汽车销售在北京受阻的同时,个别经销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其他未实行“限购令”的区域。“依托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氛围,北京的汽车销售辐射力度肯定会加大,销售主体会向周边城市转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销售辐射周边城市已成为北京经销商未来的选择之一。

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随着大城市的“限制购买”渐成趋势,该店已提早将网络布局在城乡接合部以及周边市场,以缓解未来的经营压力。

一手车市的销售难题也迅速传导至二手车市。限车政策规定,购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二手车实行一车一牌制度,卖二手车可以保留原车牌,卖后一年内不买新车原车牌作废。这些政策使得二手车将与新车同时在24万辆的限额下竞争,也影响了二手车销售。

受此影响,租车市场呈兴旺之势。“对喜欢汽车却无法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上外地牌照的新车,早高峰和晚高峰期间不能进入五环路,用来上下班会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租车是最好的选择。”Avis国际租车公司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据媒体报道,目前许多租车公司已经大面积囤车,为将来的租车潮做好准备。

除此之外,绝大部分汽车租赁公司兼有二手车经纪公司的背景,他们把二手车收上来后,在入库等候出售的时间内拿去出租,以降低二手车闲置率。

不仅租车公司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扩充,那些目前销售几乎停止的汽车经销商也开始瞄准租赁业务,并将闲置的试驾车投入到租赁市场。“我们一直在做租赁业务,此次对于闲置的车型已经有了备案,可直接进入租赁市场。”一家奇瑞经销商的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缓解交通拥堵政策对于本地销售固然有抑制的作用,但实际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仍不在少数,且呈增长态势,对于这些人群来说,租车自然成为首选方式。”业内人士认为。石俊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