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应放弃贸易保护念头
2009年03月24日 15:53个人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终于全文发布了。与此前业界获悉的“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不同在于,此前的“八大目标十二项措施”变成了“八大目标十一项措施”,减少的一项是“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

此前透露的“十二项政策措施”,不仅将“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列入其中,而且明确写明“自2009年起,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的比例不低于50%”。

政府公车采购应该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这个建议,国内汽车厂家已经呼吁了多年。全国“两会”上,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等都提交过这样的议案。无论从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还是国际上韩国、美国等国家的做法看,这样的要求都是合理,而且可以实现的。

但是政府并不这样看。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陈德铭部长明确表示,“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出台贸易保护政策”,而“只买本国货”具有“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所以,现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这一政策措施删掉,当在情理之中。

此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可能倍感失落。本以为借力政府采购,扩大今年销量,现在看来只能放弃这个希望了。笔者以为,不仅要放弃这个政策希望,而且应该彻底放弃用政策手段来强制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的“贸易保护”念头。原因有三。

一是,与国家坚持的贸易原则不符。中国加入“WTO”之后,一直认真执行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关税逐步降低,贸易自由度逐渐提高。并且,多次明确表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以,像“强制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这样的政策,国家层面是基本不可能出台的。不过,相关政府部门或者地方政府在进行政府采购公车的过程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还是可以做的,只是用政策明确标明就“不合时宜”了。

二是,国家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方向不会变,而且力度依然很大。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将“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的措施删掉了,但仍有多条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措施。比如“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并且八大目标之一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所以,缺少了政府采购的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依然可以得到国家其他方面的多种支持。“是不是不能要求太多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最终还要靠自身努力。无论何时,政策支持仅是一方面,起引导作用。单靠保护是做不大,更做不强的。自主品牌汽车目前最需要的是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提升汽车的质量和档次。目前政府采购不选择自主品牌汽车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对质量不放心,如果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做到相同的品质或者更高,没有政策要求,政府采购也会优先选择自主品牌。因为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自主品牌产品是最安全可靠的选择。当然,前提是核心技术必须自主掌握,一台集成大量国外核心技术的汽车难以称为真正的自主产品。所以,整车企业努力的同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共同打造出色的自主品牌汽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冰眼看车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