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或一分为二 中国业务铁定进好公司
2009年04月14日 07:0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美国政府授意与债券持有人及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WA)的谈判条件越来越苛刻,通用汽车破产的可能性也在日益增大。

消息人士昨日称,一旦通用申请破产,包括雪佛兰、凯迪拉克和中国业务在内的优质资产,将组成“好”的、“新”通用汽车,而别克、GMC、悍马和土星在内的其他资产、不良资产及上百亿元债务,将组成“坏”的通用公司。一旦通用申请破产,政府将出售“好”通用汽车股权取得的部分所得用于偿还债务,其中包括欠UAW的数百亿美元医疗保险费用和无担保债券持有人的290亿美元债务,而“坏”的通用也会在破产法庭上被出售,所得也将用于还债。

申请破产计划5月下旬公布

上月底,美国政府第三次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并最后一次延缓通用重组期限至5月底,否则政府汽车工业小组将出面主导通用的破产。

实际上,美国政府逼走原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后,通用破产的可能性与日俱增。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认为,通用此前向债权人提出的方案太过“慷慨”。两星期前,通用提出以90%股权加85亿美元现金和一部分新债权,“抹去”此前让公司不堪重负的老债务。但在政府授意下,新一轮谈判中通用的谈判条件“大为缩水”———美国财政部要求只拿出“少数股权”完成债务重组。

而通用重组计划遭债权方否决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通用首席财务长RayYoung日前称,作为应急计划一部分,正制定申请破产保护计划,以防6月1日重组计划未能获得通过。

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在看不到与债权方重组谈判结果的基础上,通用将于5月下旬公布申请破产计划。通用将分拆为两家公司,生存下来的“新”通用将完整地保留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等主要品牌和一些国际子公司,其中包括中国业务。而“老通用”则继承悍马、土星及一些表现欠佳的工厂和其他资产。

欲在华销量翻番

分析人士昨日表示,不管通用前景是重组还是破产,也不管其最终面临的破产是哪种破产,通用继续发展中国业务的计划不会改变。而通用中国总裁兼CEO甘文维也于上周再次向记者强调,“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盈利的,且资金充裕。即使最坏的结果(破产)出现了,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还是能够继续得到通用汽车全球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通用及在华合资企业创下在华单月销量新高,月销量增长近25%,达137004辆。今年一季度,通用及在华合资企业实现汽车销量363701辆,同比增长了16.8%。而同期,通用3月在美国轻型汽车销量降至155334辆,轿车销量减少41%,轻型卡车销量减少47%。且甘文维还透露,希望今后5年内在中国年销量能翻番,达200万辆规模。未来2年内,通用及在华合资企业将在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下,各推出至少5款新车型,在未来5年内推出超过30款全新及升级车型。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破产方案细节遭到曝光

破产恐慌加剧 通用汽车股票骤跌17%

政府债权人博弈 通用汽车成夹心饼干

重组大限暂定6月1日 美政府要求通用做好破产准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