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新能源汽车 明争暗夺中国市场
2009年04月17日 09:25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离全面商业化似乎越来越近———国内新能源汽车扶持方案相继浮出水面,各类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已接近完善。来自上海车展组委会的信息:新能源汽车将是本届车展的重点之一,几乎所有参展的的整车企业都带来了新能源车型,氢动力、电动、混合动力是今年车展最主要的三类汽车新能源技术。

国内外新能源车型悉数登台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正逐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而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国内企业的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本次车展上,上汽将展出燃料电池、电动、混合动力不同技术方向的三款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其中,“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和荣威7501.8T混合动力轿车已基本确定量产,前者将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贵宾专用车,后者则预计在2010年底实现上市。以电池技术为核心的自主品牌车商比亚迪也将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包括双模电动车F3DM、F6DM和纯电动车e6。此外,吉利的锂离子电池电动车、奇瑞的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力车、长城的电动车也将亮相,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透露的信息来看,国内车商已全面具备了研发新能源车型的能力,尤其在电动车方面已有领先优势。

身处金融危机的跨国车商也将其最核心的新能源车型带来中国,并实现商业化。今年刚刚上市的本田新款Insight将亮相上海车展,该车百公里油耗约合5.88升。凯雷德Hybrid量产车型也将亮相,该车主打“省油环保 高性能”。通用汽车的另一款新能源车型是雪佛兰Volt量产版,这款电动车将于2011年上市中国市场。

厂商对新能源车标准展开争夺

车展上秀产品和技术,车展外,国内外汽车厂商围绕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标准展开激烈争夺。近期,围绕电动车商业化,工信部动作不断。

上周末,工信部召开“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暨专家座谈会,拟组织开展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几乎同时,日产汽车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书,包括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这是到目前为止,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车发展协议。

此前,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已明确了对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的财政补贴标准,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外厂商已展开了对新能源车型标准的争夺。一跨国车商向记者透露,该公司近期刚刚在国内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轿车,这款车进入中国市场的审批就花了近一年时间,与传统汽车相比,混合动力车型的技术标准并不相同,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审批上市就遭遇了很多标准上的盲点。

与传统汽车相比,差异更大的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就面临更复杂的问题了。业内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很多车商都希望通过与政府的合作,来影响国内汽车法规和标准的制定。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宋健:多因素制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化需要跨越两道门坎

两会车业关键词:新能源车 兼并重组

比亚迪新能源车“三剑客”将登陆上海滩

新能源公交政策推动上路投入仍是笔糊涂账

汽车观察:新能源泡沫

上海车展:强攻新能源 占领车市先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hu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