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进展(2)
2009年04月23日 14:31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进展情况

自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各有关部门按照《规划》的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商,密切配合,加紧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目前,已出台了实施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等政策,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标准法规的制定、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的制定等各项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关于汽车摩托车下乡,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截至4月15日,财政部、工信部已和73家汽车生产企业、177家摩托车生产企业签订了《汽车/摩托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第一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生产企业授权经销商名单,文件都已印发,并同时通过财政部、工信部网站对外公开。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该项文件颁布后,汽车摩托车下乡马上就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专项进展情况。3月22日,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已对外公布。我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共同制定了技术改造专项投资管理办法。第一批地方项目的审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即将下达,中央企业技改项目工作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争取5月份完成审核下达。

关于有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进展情况。3月27日,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等工作已全面启动,《道路机动车辆管理条例》的前期论证、《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完善、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的制订等也都在抓紧进行中。

通过今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销情况,大家都已看到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逐月回暖,结束了自2008年4月以来的延续下降趋势。一季度,汽车生产256万辆,同比增长10.6%;汽车销售268万辆,增长3.6%;3月份销售110.97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41万辆,同比增长21.7%,销售量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0.63%,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我们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