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20.95亿收购南汽
2009年05月18日 19:4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转载自2007年12月27日《新京报》文章

上汽20.95亿收购南汽

上汽与南汽整合历时八个月,昨日终于宣告完成。整合过后,上汽将有望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图为两名行人从北京街头竖立的荣威与名爵广告牌后经过。图/CFP

上汽20.95亿收购南汽

在昨日的“上汽·跃进全面合作仪式”媒体见面会结束后,双方高层合影留念,图中人物从左至右依次为: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沈建华。记者魏学珍摄

中国汽车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尘埃落定。昨日下午2点,上海汽车集团(简称上汽)与南京汽车集团(简称南汽)在正式签约前3小时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介绍,按照上汽与跃进(南汽母公司)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的股权。

上汽将全面掌管南汽

媒体见面会上,除胡茂元之外,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沈建华,和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及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等双方核心高层悉数亮相。

“再过3个小时,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将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正如媒体界朋友们所说的,南汽的王浩良董事长和我将要正式握手了。”胡茂元表示。通过全面合作,上汽集团将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而南汽也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

据介绍,双方于昨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南汽旗下的整车,包括依维柯跃进、MG名爵、南京菲亚特、名爵英国基地、无锡新雅图,和包括宁波依维柯前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前桥)、南汽专用车公司(专用车),以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

作为交换,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此外,通过部分股权划转的形式,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跃进汽车投资公司(暂名)将成为上海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5%,而上汽集团仍为上海汽车第一大股东。未来,跃进汽车投资公司不参与南汽集团的经营,其收益来自于上海汽车的分红。

名爵将随南汽“改嫁”上汽

面对未来的发展,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表示,“这个(合并)结果通过国家长三角企业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南汽自身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合作不仅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也是长三角跨地区国企的首次重组整合,因此政府在背后起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则表示,联合能突破地域发展思维的束缚,实现生产要素跨地区的流动。根据双方商定的初步规划,两者今后将在资金、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整车与零部件、国内与国际等业务上发挥协同效应。

其中,表现比较明显的就是分属上汽和南汽的自主车型荣威与名爵的整合。“上汽将实行双品牌战略,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将长期共存下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但两者市场侧重会有所区别,其中,荣威将被定位于绅士品位,MG名爵品牌将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跑车系列。同时,上汽将利用MG名爵在英国的生产基地,开拓国际市场,并把它作为出口欧洲的窗口。

“今后,名爵所有的生产、营销、研发和IT系统全部会并入到上汽这边。”上汽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以后很有可能MGg7放到仪征生产的。

上汽产业链补充完整

除了自主品牌,胡茂元表示,上汽与南汽全面合作之后,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短板将得到充分的弥补。目前,上汽旗下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包括上海汇众、上海申沃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三家公司。但在重卡和重客方面依然非常薄弱,而由于跃进和依维柯项目的加入,上汽的商用车板块将得到充分完善,也增加了对抗一汽和东风商用车的力量。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兼并南汽,上汽蓄谋多年的全国扩张大幕将徐徐拉开。

根据目前情况分析,上汽集团今年的产销量将可能达到15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而目前南汽的年产销量已在20万辆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全面合作后,上南联合体将成为国内资产最庞大、业务门类最齐全、拥有产品最丰富的汽车集团,年产量将可能冲击200万辆。

南汽品牌被保留

“南汽有自己的原则。”南汽内部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兼并完成后,南汽的税收、GDP依然归南京,同时保持南汽集团主体地位和名称不变;注册地不变;纳税渠道不变。

该人士还表示,协议签订后,考虑到审批过程,双方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前完成最后的资产交割。

记者还从上汽方面获悉,资产交割完成后,上汽将对南汽的组织机构、职能进行一些调整,其中一点就是未来新南汽的管理层构成。业界认为,此前被提升为上汽执行副总裁的陈志鑫,很有可能成为上汽派驻到南汽的最高管理者。相佐证的一个消息是,上汽内部近日已经作出决定,任命此前主管上市公司整车业务的陈志鑫分管自主品牌业务,这其中就包括未来整合南汽后获得的名爵业务。

“目前这些事情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南汽高层的胸怀是宽广的。”南汽新闻发言人刘宁生含蓄地向记者表示。

此外,陈虹向记者透露,未来上汽还将对南汽的海外市场在行政上进行调整。“英国的组织机构整合和国内一样。”

记者 魏学珍

相关报道:

上汽关注国内重组并购 暂无海外收购计划

上汽参与竞购欧宝 后者花落菲亚特再生悬念

上汽肖国普: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处在战略机遇期

上汽吹响新能源车产业化集结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学珍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