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江淮与奇瑞合作不涉及资本重组
2009年05月20日 14:42汽车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大集团重组,并明确提出“四大四小”后,关于江淮与奇瑞重组的传闻不绝于耳。对此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明确表示,与奇瑞可进行广泛合作但不涉及资本层面。

左延安:江淮与奇瑞合作不涉及资本重组

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资料图)

左延安指出,合作的方式很多,如在生产方面,国外有些企业集团就有合作,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两个品牌的产品,这“就是制造资源的共享,还有配套件的资源共享”。

他同时表示:“在研发方面,有些东西你研发了,又愿意卖,价格合适我就买,我又何必投资若干亿元去开发呢?在市场贸易的框架下,受到市场竞争的强大压力,两个合作者必须这么做,不这么做,产生的效益会受影响,这种合作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做了。这个层面的合作是很容易的,合作过程当中没有太多的成本。”

在业务整合方面,左延安认为:“这个企业的这项业务很强,那个企业的这项业务很弱,那就不要再发展弱势业务了,强势业务的企业收购弱势业务的企业。江淮可以在适当的地方收购能够让江淮做强做大的业务。

比如说,这个企业的轻卡业务做得规模不大好,但是如果用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品牌、我们的渠道,可能就把这项业务做好了。再加上我们有一个区域性的布局,解决了物流成本的问题,我就可以收购他这个企业的轻卡业务。就是业务上的资产重组,这种成本也很小,很简单,没有谁是‘老子’谁是‘儿子’的问题。”

对于企业彻底的资本重组,左延安认为:“整合资产的风险比较大,当年宝马收购MG-R,结果赔了60亿美元。我们汽车产业的重组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当时国家布局了六大汽车公司,我们是南联公司的,有人开玩笑说,不叫南联,而叫‘难联’。当时就江淮老实一点,坚持到最后。最早退出南联的是江西,然后武汉、福建,那是五省一市的联合,因此重组不是新鲜的事情。这么多年,大集团的整合不知道搞了多少回,实践证明,不能用简单的计划经济的思维去考虑这件事。关键的问题是,企业的重组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是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这是最重要的。那么,从政府的角度讲,现在为什么强调重组?江淮汽车对重组一定举双手赞成,只不过要遵循市场规律办事。

不要讲谁去整合谁,也不要有什么暗示,合作方给出条件,如果整合得好,需要我怎么来支持?这样可能更科学、更主动。也就是说,文化相近、优势互补。企业间优势可以互补的地方很多,业务优势可以互补、管理优势可以互补、渠道优势可以互补,到那个时候就应该避免重复建设了。政府振兴经济的4万亿元资金中,坚决不再增加加工制造业的产能了,原因就是产能过剩很严重。所以,现在提重组,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基于这样一个目标,如果业务可以互补,我们都应该赞成和支持。”

作者:管学军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安徽汽车谋求大一统 奇瑞江淮重组方案三大猜想

政府推手 奇瑞江淮联合巡展推动重组进程

江淮汽车左延安:重组应该是合作重组

江淮乘用车总经理戴茂芳:江淮关键年跨越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