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淮到奇瑞 自主创新拯救安徽汽车
2009年05月20日 15:5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要成为一流的企业,关键是要培育一流的自主品牌。”

奇瑞与江淮的合并传言,在上汽重组南汽后,成为汽车界的热门话题。与上汽、跃进两个大企业集团不同,奇瑞与江淮作为安徽省的两个龙头企业,一直是与“自主创新”的关键词联系在一起的。那个令人期待的“大皖汽”设想,随着双方企业的否认,已经成为镜花水月,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中国汽车自主事业的期待。与其他大城市良好的汽车产业投资环境相比,安徽工业的汽车工业是从一穷二白发展起来的,毫不夸张地说,自主创新拯救了安徽汽车。

今天人们走进安徽,汽车产业所展现的不再是过去的草根情结,各种汽车产品琳琅满目,以奇瑞、江淮、华菱、合力叉车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崛起,形成销售收入近500亿元。企业自主创新不仅撑起了安徽工业强省的脊梁,使安徽汽车这个一度落后的产业在自主创新的园地里迅速发展壮大,奔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前沿。尤其2000年以来的7年时间,从产销10万辆,发展到近70万辆,年销售收入从当初不足100亿元增加到近1000亿元,创造年均增长近40%的业绩。

1991年产量不过2万辆的安徽汽车,国内排名仅在第21位,汽车产品也不过是卡车和底盘。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安徽提出工业振兴,把汽车工业列入支柱产业。支柱如何树立,成为安徽汽车人一道难题。

安徽地处中国中部,具有承东接西的区位优势,虽然是中国机械工业的发源地,李鸿章在安徽安庆创办中国第一个机械制造厂――安庆机械所,但安徽工业十分落后;虽然安徽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发展汽车工业,但由于基础薄弱、人才匮乏,发展缓慢,因此业内对安徽汽车工业不屑一顾。上世纪90年代初,安徽莫说造轿车,就是造出像样的客车也是一梦难求。

1994年,安徽安凯首先唤醒安徽人的梦,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配有电视、空调、卫生间的星级豪华大客车,这对当时还处在货车底盘组装客车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开创性的革命。航空技术娴熟运用,整体车身设计、电子模块及电子导航系统应用等,把中国客车推向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安凯客车所推出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了客车产业新型零部件工业的发展。

1996年,江淮实现产销汽车3万辆,让汽车产业界刮目相看。曾几何时,这个连职工生活都无法保障的亏损企业,依靠自主发展,通过学习创新和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实现连续16年两位数的高增长,客车专用底盘、轻型载货每年的销量始终排在同类产品的前列,尤其是其轻型载货汽车的出口连续5年摘取行业第一,创造了中国汽车的新速度。

如果说,江淮汽车高速发展引发人们对安徽汽车的关注,那么奇瑞的崛起则让安徽人扬眉吐气。

奇瑞汽车起源于安徽地方政府的汽车零部件项目。1996年,坐落在芜湖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汽车零部件公司花2500万美元从英国福特公司引进生产线准备生产轿车,英方派了2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到芜湖负责安装,但项目做不下去,眼看2500万美元的项目搁置。以尹同耀为代表的奇瑞人无法接受,以“干不成、跳长江”的气概,依靠自主发展的精神,奋发图强,这个烂摊子起死回生。1999年12月,第一台由奇瑞人自主开发的轿车终于呱呱坠地。安徽人第一次圆了轿车梦。

安徽汽车出口从江淮发端,形成从江淮轻卡、客车,华菱重卡、奇瑞乘用车到合力叉车奇驾并驱出口格局。2007年,安徽汽车产品大量出口海外,奇瑞、江淮、华菱、合力叉车等企业出口海外的产品已达近16万辆,其中奇瑞汽车全年出口达到1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4%,连续5年夺取乘用车出口的冠军。

如果把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比做一匹冲出沼泽的黑马,那么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诞生地――安徽,可以说是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军者。2007年,安徽汽车产销排名全国第五,而前四名都是合资品牌和国家队。在自主品牌的排行榜中奇瑞的QQ、旗云、江淮的轻卡、瑞风商务车都在各自细分市场中占据前4名,其中江淮瑞风(车型 图片 论坛)、奇瑞QQ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二位。

2007年,江淮汽车的销量达到19万辆,而底盘和瑞风商务车连续5年在市场中独占鳌头。合力叉车2007年又实现国内叉车行业销量第一、出口第一,并连续15年摘取市场第一,这标志着以奇瑞、江淮为领头羊的自主汽车品牌一个新篇章的开始。在世界级的竞争舞台上,安徽无疑是最能体现中国汽车活力的一个板块。

作者:王超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相关报道:

江淮奇瑞“重组”有戏吗? 引人关注两大原因

江淮奇瑞“重组”:光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奇瑞江淮重组可行性有多大?

安徽汽车谋求大一统 奇瑞江淮重组方案三大猜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