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项目投资逾42亿元并移师长沙
2009年06月08日 08: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6月6日完成环保公示期的广汽菲亚特项目,将确定移师长沙,广汽集团关于菲亚特项目和自主品牌项目统一运作的设想也基本落空。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近日对CBN记者表示,广汽集团工程部已经将菲亚特项目的产能从番禺生产基地中划走,番禺生产基地将只生产广汽自主品牌,而菲亚特项目未来将在长沙的原长丰生产基地生产。

5月31日,国家环保部官方网站公布了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首次曝光了广汽菲亚特项目。根据公示的内容,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复甦村,建设单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Linea)系列轿车,22万台发动机,总投资42.6936亿元,其中环保方面的投资7000万元,占总投资的1.6%。

菲亚特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郑晓俐对CBN记者表示,广汽集团和菲亚特确实向国家有关部门呈报了合作的具体内容,其中环保部的公示和审批只是一个环节,但还有其他审批环节需要完成。项目的最终情况可能与原来申报的内容有所不同,必须以最后审批的结果为准。

在广汽和长丰汽车重组协议中,双方约定五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但项目的具体情况目前未予披露。广汽董事长张房友曾表示,为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正在上报国家的合资项目调整到湖南。广汽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一项目即是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广汽菲亚特项目获批的前提就是广汽重组长丰,因为国家发改委已经不允许新增加汽车产能,新合资项目必须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才可能获得审批。

因为广汽的菲亚特项目和自主品牌项目其实都涉及到了菲亚特这个合作伙伴,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项目,因此在项目开始阶段,广汽曾设想借鉴一汽和马自达的合作模式,将两个项目都放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这个框架内,两者共线生产、共享资源,降低两个项目的投资风险,增加双方成功的可能性。

但是在菲亚特项目移师长沙之后,共线生产的模式无疾而终,广汽工程部也已经划掉了环保公示当中建设项目的菲亚特产能,只剩下了广汽自主品牌的产能。

4月份,CBN记者曾经去过广州番禺区化龙的广汽自主品牌基地,附近村民将其称为“汽车城”,是一个巨大的工地。变电站、道路修缮以及其他相关市政配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广汽乘用车发动机工厂率先建设,6月份将会完成基础建设。

相关报道:

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组建新公司出售资产获批

[独家]菲亚特:10亿欧还没动 对欧宝仍有兴趣

广汽集团菲亚特合作项目 率先投产领雅

德政府称北汽和菲亚特在欧宝竞购战中并未出局

克莱斯勒—菲亚特联盟获批 最迟15日完成(图)

德政府称北汽和菲亚特并未退出欧宝竞购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彬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