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博弈升级 宝马派来财务精英任CEO
2009年06月08日 09:47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华晨宝马自成立至今,中外双方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就纷争不断,随着华晨要求加强零部件的采购力度后,双方的博弈再次升级。上周,为了进一步强化控制权,宝马从欧洲派财务精英来任华晨宝马的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新任者欲加强财政权控制

这次突然的人事变动由于新任领导者的特别背景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宝马提供的资料显示,新上任的华晨宝马总裁康思远,从1981年起,就一直在德国、法国及爱尔兰的保险金融体系工作。特别是在1998年加入宝马集团之后的11年时间里,一直在德国及英国担任财务领域的高级管理职务,其中在来华之前更是担任宝马英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

“宝马的此次苦心安排肯定是希望他在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上跟之前有所突破。”华晨内部人士表示,这将直接使得合资双方今后在话语权的博弈更加激烈。因为在此之前,华晨高层曾认为宝马通过各种方式转移企业所得利润,然后在去年“安插”华晨首席财务官雷晓阳到华晨宝马任财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一系列敏感事件将浮出水面

“现在一中一外两个财务核心高管必然会导致内斗,而背后一系列敏感的事件也有望逐渐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初,华晨高层为阻止宝马通过零部件采购转移利润曾公开要求宝马实现发动机的国产。虽然宝马方面一直没有给予答复,但是华晨近日通过资本整合的方式正在加强零部件的话语权,尤其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出任申华控股董事长之后,将扩充申华控股在零部件领域和汽车金融等领域的投资业务。据悉,华晨目前已经在坐椅等非核心零部件上已经成功取得了采购权。消息人士称,结合双方最新的动作,也不排除今后合资双方将在融资上的博弈。

熟悉宝马的人士也认为,在华晨宝马的几次换帅事件中,每次都带有较为明显的市场战略意图,此次更不例外。(记者 魏学珍)

相关专题:

华晨欲整体上市 能否脱困?

相关报道:

宝马两款入门新车6月9日上市 售28.3-41.26万

宝马MINI全系首次官降 最高可打九折

国产入门级5系宝马520Li接受预定 6月底到车

宝马MINI全系车型首次大降价 最高降幅达9.7%

购宝马7系送50%购置税 最高优惠近10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学珍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