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金杯:祁玉民收权 业务划成四大板块
2009年06月10日 15:2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华晨汽车近日低调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华晨系旗下两家内地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最高决策者均由华晨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一人担任,而原华晨汽车副总裁兼金杯汽车董事长何国华则提前退任。

华晨金杯:祁玉民收权 业务划成四大板块

祁玉民 (资料图)

与此同时,华晨金杯高层也进行大调整,管理体系开始扁平化,形成的四大板块直接由祁玉民掌管。在入主华晨三年后,祁玉民开始全面收权,为下一步重大动作做铺垫。

主要部门独立,四公司平行推进

祁玉民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华晨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股权乱、管理乱和营销乱的三大问题”。内部人士也称,去年下半年华晨已对销售和售后体系进行了一番调整,而此次的调整主要以人事管理为主。

具体调整的结果是,此前分管海外销售的集团副总裁兼金杯汽车董事长何国华因身体原因提前一年辞去职务,董事长职务由祁玉民兼任。同时,金杯汽车也对现行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调整,刘鹏程为金杯汽车总裁,万宇非不再担任副总裁职务,聘任王涛、杜远洋、许晓敏、王晖等担任公司副总裁。除此之外,祁玉民还兼任申华控股的董事长。

华晨内部人士还透露,在进行人事大调整的同时,祁玉民对华晨的管理体系也大动手术。把原先华晨金杯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实行扁平化管理。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通过此举,祁玉民实现了一人统管,而这也是在他上任三年后开始的全面收权行动。

开始理顺股权关系

就在人事管理大范围调整的背后,祁玉民也在对股权关系进行梳理。金杯汽车上周发布公告称,第四大股东申华控股在上周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552988股,占总股本的1.24%。此外,金杯汽车同时还转让其所持有的沈阳都瑞轮毂有限公司40%股权。据了解,沈阳都瑞在经历12年的生产经营后,累计亏损巨大,且设备工艺落后,金杯汽车拟转让其所持的沈阳都瑞全部股权。

与此同时,华晨为迎合汽车下乡等国家优惠政策,也在加强主营业务整合力度。

据了解,华晨正计划与辽宁专用车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华晨汽车(铁岭)专用车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其中金杯汽车投入2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6.7%。金杯汽车表示,新公司将成为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此前,华晨曾计划让华晨汽车(1114.HK)借金杯汽车整体回归A股,后因证券市场时机不对而受阻。而目前证监会已透露将启动IPO重启,并向中小投资者倾斜,这将为华晨的资本项目整合带来新的机遇。(魏学珍)

相关专题:

华晨欲整体上市 能否脱困?

相关报道:

祁玉民内外调整并举华晨年内回归A股有戏?

祁玉民收权华晨管理体系再动荡

祈玉民接掌华晨金杯 高级管理者大幅调整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新能源车三年内量产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我们在秘密研发C级车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14家重点车企并购成5家足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学珍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