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和:关注车企经营质量 要进退两变
2009年06月11日 07: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我们请东风本田刘裕和总,刘总经常做类似的讲话。如果引用他公司的例子,他说东风本田是特一品。

刘裕和:关注车企经营质量 要进退两变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刘裕和(现场图)

刘裕和:这样说,我不得不勉为其难讲几句了,对于整个车市的走向和上半年的估计,我觉得是一件困难的事。就像去年年底对今年上半年市场的估计一样,有人说出很多工具来,说1-5月份的实际情况超过所有人的预测。现在简单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总的来说没有特别的估计,一头是中国经济,一头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第二点,中国政府的政策以及要确认经济在7%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基本下,中国的车市也是没有根据。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从1978年-2008年,中国GDP的增长平均是14%,车市增长平均16.2%,换句话说没有说哪一年车市的增长是低于GDP的增长。

后来我得以改成三句话,第一句话不要过于悲观,不敢说乐观了;第二句话,还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第三,每一个企业在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表现会不一样。对全年我自己仍然持这样的态度,可以保证经济大体相当的增速,如果这样的增速,我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速,但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对中国经济、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是好的,各种权威机构的评论好坏参半,谁更有说服力也说不准。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我说欧美怎么做呢?在前5个月所有的政策,政府政策对汽车产业是有利的。

我再想,一个企业不能把自己的经营寄托在政府上,也不要仅仅放在汽车的营销上,没有汽车也要会营销。再一点,我想强调的,不要只盯着量,量是一个概念,必须要关注企业的经营质量。如果说像现在这样,增产不增收、不增利,对汽车行业、汽车企业也未必是好事情,至少会影响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东风本田在1-5月份,我们的销量、销售收入、利润、税收都同步增长,我想这样的指导方针今后还会坚持。关于下半年到底怎么办,我说一句玩笑话,且战且看,且看且战,一边进行市场营销,一边再看经营的做法。另外是趋势调整,市场变化不是企业可以左右的,但要迅速的认知和准确的调整,要进退两变。换句话说,市场好了可以应对,如果不好也可以应对。比如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保持前5月的势头,我们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产量不足。如果不好的话,就会产能过剩,我们的做法是适度增加、追加订单,适度保持合理的库存。这样在早期的对于压制销售的做法是一种对应,现在适当的增大一点,目前整个终端的库存,现在产能要逐步扩大,不要一步到位。产能在人力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的综合配置上也要谨慎,还是保持着紧凑型的。我们人力资源配置是700,在《劳动法》规定时间内进行加班,如果市场不好就不加班就行了。

再一个,每个企业有自身的特点,比如说CRV,CRV上半年是4万辆,每个月超过8000台,这个月的销量是需要1200台,可以把小市场作为大市场,大市场的小份额,其实有不同的经营之道。换句话说,不一定做到大指标上去,这种情况下如果都有小市场,做到8000台以上就是不错的结果。4月份的终端是9000台。思域也是这样,我们是1.8L车孤独的、坚定的,比较成功的守望者。1.8L的车只有桑塔纳超过我们,其他的都转化到1.6L的消费当中去了,上个月的终端消费8160台,连续三个月超过7000台,我在想还是要有一些差异化,不少人另辟蹊径,也不视为一种生存之路。

相关专题:

2009深港澳车展

相关报道:

宾利欧陆Speed极速系列亮相2009深港澳车展

第十三届深港澳国际车展6月10日深圳开幕

深港澳车展今开幕 车企首发战略转向深圳

深港澳车展10日开幕 三城首次联手规模增长两成

2009深港澳车展 五大性能车提前揭密

2009深港澳车展探馆 八大国产新车提前揭密

新君威2.0T深港澳车展亮相 6月15日正式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