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销量逆市下滑 处境喜忧参半
2009年06月11日 07:59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时代周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2009年的前几个月对于大多数中国整车生产企业来说,无异于一个节日。德国、美国和日本的各主要汽车公司在华合资企业均出现较明显的销量增长,与它们在全球其他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一汽丰田没有赶上这个节日,和丰田在全球市场持续走低的步调一致,一汽丰田销量逆市下滑,4月份已经跌至中国汽车制造商销量排行榜的第10位。5月,一汽丰田宣布了对旗下主力车型卡罗拉价格的全面调整,并随大流地将今年销售目标由年初制定的38万辆上调至40万辆,这在逆境中给自己增加了更大的挑战。

销量持续下滑

在火暴势头下,东风日产、长安福特马自达、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东风本田等一汽丰田的老对手均出现销量显著上升,但1-4月,一汽丰田销量仅为9.05万辆(不含4月刚上市的RAV4),出现同比下滑30.7%。4月份,一汽丰田销量3万辆,同比下滑12.1%,已经跌至中国汽车制造商销量排行榜的第10位。进入5月份,一汽丰田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在新车RAV4销量达到近6000辆的情况下,一汽丰田5月的销量也仅实现30877辆。

一汽丰田主力车型卡罗拉、花冠在这一阶段销量的连续下滑是一汽丰田整体销量逆市下滑的主要“动力”。

2008年,卡罗拉和花冠分别销售16.5万辆和5.2万辆,两者之和占一汽丰田全年销量的62%。卡罗拉2008年全年销量在A级车销量排行榜名列第三、仅次于捷达和凯越。

最近几个月,卡罗拉名次一蹶不振。2月份还以15122辆销量成为中国A级车销量第2名,3月份便环比下滑35%,卡罗拉排名跌至第10位。

伊兰特、悦动、凯越、骐达/颐达、朗逸、新宝来和福克斯均超越卡罗拉,其中卡罗拉也是A级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中唯一销量没有过万的车型,也是唯一销量下滑的车型。

4月,卡罗拉以11250辆销量排名A级车销量排行榜第9位,但5月,卡罗拉跌出10名开外,仅销售9660辆。

花冠销量一直不如人意,月销量始终没有突破4000辆,和同样退居二线的北京现代老款伊兰特15000辆左右的月销量相比,花冠没有在低端价位给一汽丰田有力支撑。

卡罗拉风光不再

丰田(中国)公关科科长牛煜曾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一季度小排量车如1.6L以下车型销量上升明显。目前,丰田只有雅力士和威驰属于这个级别,而花冠和卡罗拉主要车型也都是1.8L排量的,丰田在华销售车型并没有搭上中国汽车消费政策的顺风车。”

2007年一汽丰田新卡罗拉上市时,主力车型为1.8L排量,并采取高溢价定价策略,其价格比同级别其他品牌车型高出约1万元。同时上市的改款花冠1.6L车型则镇守11.48万-12.68万元的空间。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定价较高的卡罗拉赚取利润,通过既有的花冠车型弥补低价区间,阻击A级车市场的同类车型,这是一汽丰田这种布局的目的。

公开资料显示,卡罗拉全系不下13款车型中,1.6L车型仅有两款。而伊兰特、悦动、朗逸、凯越、新宝来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大部分车型都是1.6L排量的,在销售价格和政策支持方面占优势。

两款1.6L排量的花冠由于车型较老,技术含量较低,无法和月销15000辆左右的颐达/骐达等同排量车型竞争。同排量的老款伊兰特由于售价比花冠低1万多,因此月销能够保持在14000辆左右,为花冠月销量的3倍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智毅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