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意向 落户东莞XC90先国产
2009年06月17日 08:46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或将成为现实。记者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到,吉利汽车已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综述 图片 论坛],双方将就并购后是否裁员、市场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进一步洽谈。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并购成功,吉利汽车更应该思考的是以后如何更好地经营沃尔沃品牌。

福特决定沃尔沃去留

1999年,福特花费64.9亿美元购得以安全技术著称的瑞典沃尔沃品牌,试图进入欧洲高端市场,然而换得的却是沃尔沃的不断亏损。

分析人士指出,沃尔沃的亏损福特难辞其咎,全球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让福特的经营举步维艰,在自身问题都不能妥善解决的情况下,福特也不可能把精力放在子品牌沃尔沃身上。金融危机之下,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通过破产重组获得新生,而同样身处困境的福特也想通过合适方式自救,出售沃尔沃换取急需的现金就成了福特不错的选择。

2008年底,福特标价6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但数据显示,沃尔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达42.3亿瑞典克朗(约合5.1亿美元),并预计北美行业范围全年销量将下滑40%,欧洲地区交货量将至少减半。因此有分析机构指出,沃尔沃的市值已少于30亿美元,实际收购价可能低于15亿美元。

接近吉利高层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吉利此前确实已与沃尔沃就收购事项有密切接触,吉利高层还为项目落户进行了市场考察。而之前有报道称,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国内基地或将落户东莞,并已得到当地政府初步认可和支持,通过土地质押和地方政府贷款,吉利预期可获得80亿元资金,达到举牌沃尔沃的初步门槛;若未来项目达成,吉利-沃尔沃汽车工业园区将设在东莞松山湖。

吉利并购加速国际化

今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此举引来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回应。吉利、北汽、长安、奇瑞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身陷收购传闻。中国汽车企业积极参与竞购行业内高端资产,无疑是国际化雄心和实力的体现,生产最便宜汽车的印度塔塔集团从福特手中竞得捷豹陆虎,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尽管如此,竞购当事企业对收购沃尔沃传闻却都三缄其口。奇瑞汽车以“不想中国人互相抬价”为由退出竞购,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也并没有进一步动作。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汽车最终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最大。

作为国内汽车企业的代表,吉利一直没有放弃打造世界级企业的努力:吉利汽车与英国汽车制造商锰铜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3月27日,吉利突然宣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制造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仅仅花费了3亿港元就轻松掌握了DSI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和相关设备。目前吉利所欠缺的,正是一个世界级高端汽车品牌。

xc90国产价格或低四成

记者了解到,福特和吉利双方已经在谈判桌上就并购沃尔沃问题达成共识,并在进一步洽谈。这一消息从一位权威人士那里得到了证实,该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将会选择将生产基地落户东莞,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建厂后将在2010年或者2011年率先投产沃尔沃XC90,价格预计比进口车型低四成。

然而专家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最终成功仍心存疑虑。目前吉利汽车的市值仅有30多亿元人民币,而收购沃尔沃需要的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尽管可以通过私募基金或者地方政府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但收购所带来的文化融合、经营风险等问题对吉利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有业内专家提醒,福特的财务状况已经有转好迹象,不排除福特有抬高出售条件的可能。当然,无论是否收购成功,对吉利的国际化都是一种推进。(《每日经济新闻》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或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吉利汽车正式接收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

吉利子品牌新车相继推出 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

[独家]北汽欲竞沃尔沃 外媒称最大对手是吉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