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哈飞联姻再见波澜
2009年07月09日 14: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PSA)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低调抵华,在此次对华考察工作中,这位新任总裁与哈飞汽车的上级单位新中航的高管团队举行了秘密会谈。

据PSA中国区一位员工介绍,“他这次中国之行只有3天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密。”除了解PSA中国区的业务开展情况,菲利普瓦兰并没有约见任何媒体。

7月1日晚,不顾一路风尘,菲利普瓦兰又匆匆赶赴PSA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随后的7月2日晚,菲利普瓦兰就将第一次赴PSA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PSA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视察。

2007年PSA与哈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东风出手洽购哈飞汽车,PSA前任总裁斯特雷夫到中国与东风进行斡旋后变成三方合作。

再之后哈飞的母公司发生重大变化,新中航成立后一改原来中航科工打算出售汽车业务的思路,明确表示要将汽车业务做大做强。由于东风只对中航旗下经营状况较好的哈飞汽车感兴趣,新中航方面则希望将日子艰难的昌河汽车一并考虑,合作谈判不了了之。

其实PSA与哈飞的合作意图十分明显:在神龙公司进一步的扩展中国市场的同时,通过与哈飞的合资,利用双方现有资源,在竞争不太激烈的轻型商用和商务车市场抢下一片份额。

在北京结束了与中航集团高层的会谈后,PSA新总裁瓦兰3日抵达武汉,与东风集团总经理与神龙汽车高管举行了会谈。 

作为PSA目前在华唯一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在1992年引进雪铁龙ZX轿车生产技术,1995年9月开始试产,当年实现7000辆销量。1998年,神龙汽车年销量3.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6.73%。但在丰田等公司争相向中国市场投放全球同步车型之时,PSA仍然热衷向中国市场转移在欧洲市场淘汰的车型。由于PSA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落后,神龙汽车逐渐滑向边缘。

PSA中国区一位负责人透露,“全球化、技术领先性及行业标杆,是菲利普瓦兰为PSA制定的总体框架。”而在中国市场,菲利普瓦兰的计划也正在逐渐成型,“在斯特雷夫离任之前,已经在上海的研发中心预留了一层楼给予哈飞合资项目作准备,现在全部的技术资源和人员已经到位。而菲利普瓦兰除了延续这一思路和模式外,还表示要于2010年在中国建设新工厂,并在此期间推出12款新车型。”

相关报道:

丰田PSA合资工厂上半年产量微增0.6%

全球亏损危局当头 PSA苦寻中国出路

PSA新总裁重申中国市场重要性

PSA新总裁菲利蒲-瓦兰:PSA在中国的机遇

PSA集团新总裁上任 将重新考虑与哈飞合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