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琼:福田收购海外孙公司 孙子一下变儿子
2009年07月28日 22: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这年头,戏剧的事特别多。

7月28日晚,北汽福田公布了一则消息,看上去孙子要变成儿子。

公司决定用自有资金收购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46.44万元。咋看上去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只不过是和福田有点同名的日本企业。这可是北汽福田的孙公司,即其子公司——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收购完成后,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就从孙公司变成子公司了,孙子变成儿子了。

福田为何收购孙公司?

为什么北汽福田要跑到海外收购自己的孙公司呢?放在子公司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面就可以了呀?

按照形势看,极可能北汽福田准备大规模做什么方面的投入,不希望分薄这部分收益或者更愿意承担风险,所以干脆将孙子变成儿子了。

因为从股权结构上看,尽管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是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由于北汽福田仅持有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18.72%股权,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北汽福田并未全资持有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

一旦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需要大手笔投资(更明确说是增资扩股),那么其它股东也需要相应掏钱,否则就会摊薄股本。另外,如果北汽福田看好这家孙公司的前景,认为以后是个金鸡,也不愿意落入他人手,不如趁当下买下来更合适。

这样看来,关键问题在于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哪点招人爱了呢?

就我个人判断,可能是内燃机技术。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主要经营“汽车、建筑用机械、农业用机械、内燃机等产品的研发、试制、试验;汽车、建筑用机械、农上用机械、内燃机等产品及零部件的生产、采购、销售”,而2000年成立的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开发和生产轻型车用柴、汽油发动机的企业。

极可能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掌握着内燃机的核心技术。我发现,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几款产品都和日产有关。如2007年时公司就称,奥铃BJ483ZQ增压中冷柴油机是在引进日本日产SD22柴油机技术基础上,自主开发的绿色环保产品,配置PL喷油泵、电控EGR(废气再循环)装置,满足欧Ⅱ排放法规要求;BJ486ZQ增压中冷柴油机是在引进日本日产公司SD22柴油机技术基础上,与美国西南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产品,采用先进的数值模拟和试验技术,严格按照欧美机械开发流程进行开发设计,配置PL喷油泵、P型喷油器、电控EGR(废气再循环)装置,满足欧Ⅱ排放法规要求,具备欧Ⅲ潜力。

另外几款产品则与丰田汽车、五十铃汽车有关。

在当下这个更推崇环保节能的时代,这些节能的柴油内燃机应该更有利于提高北汽福田相关产品的竞争性。

作者:吴琼 (仅供凤凰汽车网)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相关报道:

福田品牌价值268.37亿 位居国内商用车第一

北汽福田收购日本福田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

“福田汽车”通过关联方交易收购日本福田

福田收购日本福田自动车株式会社100%股权

福田汽车逆势上扬增14万辆要做商用车老大

福田汽车上半年业绩创新高 全年计划增至56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