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召回:提升品牌价值
2009年08月03日 16:37产品可靠性报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记者 马宁

事件回放:从2009年6月25日开始,宝马中国按照《缺陷产品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召回部分新BMW 7系[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原因为密闭油箱中一个油管接头可能在连接处脱落,导致无法正常向发动机供油,继而使发动机无法启动或在行驶途中产生熄火。召回车辆的交付时间为2009年1月至2009年5月13日。涉及车辆数量共计1694辆。此次召回仅限中国大陆地区。

召回全面展开 4S店进度不一

“我想咨询新宝马7系召回相关的事宜。”电话这头记者的话音刚落,电话那头宝马中国400-800-6666的客服人员李建(音)就熟练地告知:“据您的电话显示,您来自北京,承担此次召回的北京经销商有四家,分别为……”。在接下来的咨询中,李建说这几天不乏有车主咨询新宝马7系部分车辆召回的信息。

据了解,宝马中国此次指定负责7系轿车召回的北京经销商有4家,分别为盈之宝、燕德宝、京宝行以及晨德宝。分别致电4家经销商,得到的答复是,此次召回项目已经全面展开,经销商正通过短信和电话联系涉及召回车辆的车主。但记者发现,各4S店的工作进程又有所差别。其中盈之宝的销售部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7系有召回。京宝行则表示可以先到店检测油箱是否存在故障,如果车辆检测后,确定在召回范围内,而车主又有紧急事情需要离京,他们可以适当开绿灯,尽快为车主更换故障油箱。

另外,对于更换油箱所需时间,各4S店给出的时间为“大约一天”。这与之前北京电视台某节目中报道的“5个小时”有较大的差距。对此,燕德宝的工作人员的解释是:“4S店会考虑多种因素,因此‘一天’是更换油箱所需时间的最大值,实际可能会有所减少。”

“主动召回”是上策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盈之宝,正在看车的卢先生坦言:“我是从部分宝马7系车型降价后面的链接上看到新7系召回消息的。不过在很多媒体上,我看到这次是宝马‘主动召回’,所以这并不会影响我买车的计划。”

由于是周末,来盈之宝展厅看车的消费者有二十多位。随机和几个消费者聊起此次召回,得到的回答也都比较理智。“其实是最近要买车才关注召回,公开发表召回声明远比隐性召回让人放心得多。”这是大多数受访者的观点。

一位有多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岳师傅也表示,自己不会以车辆有没有召回史来做为判断车辆质量的惟一依据:“一辆汽车有那么多的零部件组成,有机械的也有电子的,零缺陷是不可能的。汽车出点问题厂家召回处理是可以被理解的,当然,出现事故后被查,再召回就另当别论了。”

6月末,北京宝马大幅降价,7系执行9折销售,750[综述 图片 论坛]Li尊贵型优惠达22万,现售198万元。有一部分消费者提出疑问:“先是新宝马7系的召回,后是部分7系车降价,这二者真的只是巧合吗?”对此,盈之宝的销售人员说:“降价和召回没有任何联系,只是时间上的一个巧合。而且我们也没有收到宝马中国官方对7系的价格调整,降价只是我们经销商的促销手段。”

对此,一些业内专家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消费者对召回的理性认识,宝马的主动召回,以及大幅降价,可能会帮助宝马在目前的汽车销售淡季提高销售额。”

“仅限大陆”受质疑

“为什么只召回中国大陆地区的,别国的不召回?还说是材料问题,难道卖到中国的车跟别国的车用的材料不一样?”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京宝行,记者遇到了准备出手7系轿车的吴先生,他对宝马召回公告中的“仅限中国大陆地区”产生质疑。

对此,记者请教了北京汽修厂总工程师魏俊强,他说消费者的这些疑问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业内专家,他认为:“一段时间内,一个批次的召回,可能就是涉及某个车型某项技术工艺的调整和替代,这对车主来说不是什么坏事。”

针对“仅限大陆地区”的召回,中国地区宝马7系轿车的工作人员张华说:“针对某一国家推出贴合本国市场的车型是宝马一贯的追求,所以个别批次的召回涉及范围会相对单一。”

从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遭非议,到新宝马7系部分车辆召回,再到最近高端豪华车型市场份额的整体下滑,最近的宝马似乎面对的都是棘手的问题。然而此次“主动召回”却让宝马的品牌价值又一次得到提升。

技术答疑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建:油箱内的油管接头基本都是快速插拔式的,易插不易拔,在防脱落方面已有考虑,应该不存在设计缺陷。中途熄火如果因上述油管脱落造成,则汽车会立即熄火,用户无法提前察觉。行驶中突然熄火危害极大,首先是汽车立即就失去了转向助力,方向盘转不动了,或者是异常沉重;其次是刹车的助力很快也会消失,制动随之消失,或者是即使使劲全身的力气去踩刹车,汽车也只能慢慢的减速停下来。这会造成什么灾祸是显而易见的。

相关报道:

骏捷召回:车主的失望之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