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收拥堵费可让路权再分配
2009年08月04日 15:09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广州市市政部门透露,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7月31日中国广播网)

方案一出,普罗众生群起而攻之。皆认为城市交通拥挤实质性问题系于城市规划不合理、民众交通意识薄弱等,而今政府不究其根源,不寻治本之策略,一味以收费这种简单而粗暴的方式将负担直接转嫁于民,此举实难服众。

但是,具体问题应具体分体。以上提出的城市规划等问题在某些城市的确是构成交通拥挤的主要原因。但是,广东的情况有所不同。广州作为发展比较早的沿海城市,其基础设施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善,交通供给基本处于饱和。但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汽车拥有者的数量却与日俱增。为了保持交通供给平衡,减少交通需求便势在必行了。堵车费可谓是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

道路拥挤费的政策出台减少不了人们出行次数,出行办事、上班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它能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每个人都是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主体。当汽车出行成本增加时(即要忍受几小时的堵车,浪费了时间,又要遭受经济上的损失,被罚堵车费),他就很可能寻找其他更经济便捷的出行方式——做公交车、骑自行车甚至走路。

这样一来,政府应该做好的便是给大众提供更周到的地铁服务、更方便的路面公交,完善的步行系统。当地铁,公交,骑自行车或者步行的出行方式比汽私家车更方便、省时、经济的时候,开私家车的人改变出行方式,其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这种路权再分配在这个城市逐渐形成,其即能缓解交通压力,又有利于城市环保建设。

但是,这项政策要切实可行,怎样确保收取“堵车费”的公平性和罚款费用的使用问题都有待进一步探讨。倘若到时一些特权车逍遥于堵车费之外,这无异于加剧社会不公,那么,“收取堵车费”最终不会让民众最大效益化得使用汽车,反而会使路面行驶成了特权者的专利。再者,收取费用的使用问题也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这项政策实施起来,必其将给相关部门带来不菲的收入,如何使用这笔收入到时应该透明化,这才能安抚好怨声载道的民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奕婷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