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人事定盘 整体上市提速
2009年08月06日 14:10经济观察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8月1日,已经在广州本田工作近3年的付守杰将办公室从广州本田搬到了位于广州东风路的广汽股份公司。他的新身份是广州本田董事长兼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而从这天起,其原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职位则让给了原广汽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一鸣

就在同一天,原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裁袁仲荣也被董事会正式任命为广丰董事长兼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而原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冯兴亚则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至此,付守杰、袁仲荣都被从合资企业一线管理的岗位上解放了出来。

广汽旗下两大合资公司同时易帅,与外界盛传的广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的大计相关。广汽集团内部人士亦不讳言,面临上市,相关人事调动皆“根据广汽集团的需要”。

调整之后,广汽股份高管格局逐渐明晰。董事长张房有统领全局,总裁曾庆洪主要负责上市和自主品牌,副总裁袁仲荣则分管广州丰田、日野商用车项目、广丰金融公司以及物流等与日本丰田相关的各项业务,付守杰则分管广州本田、本田出口基地、广本研发公司以及筹划中的广本发动机项目等与本田相关的业务。

付和袁的升任,在公司内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事实上,在此之前,两公司内部中层干部也都升了官,一批科长变为部长,为高层调整奠定了基础。而接替付和袁职位的姚一鸣和冯兴亚,此前都是做销售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这也与两个合资公司中,外方分管生产的大分工有关系。

广州本田人士对本报表示,公司高层人事根据广汽集团的需要来安排,特别是面临上市的时刻,先要从人事上调整到位。该人士透露,广州丰田高层人事调整方式及原因也与此相似。

“我的工作是更多了。”袁仲荣并不认为成为董事长后自己的工作会变得轻松,“董事长是广州丰田的第一责任人,而执行副总经理则是直接责任人。”袁表示,他的新工作是要将丰田旗下的产业与广汽对接,而不仅是广州丰田一个工厂,例如广州丰田汽车金融项目。

出身政府官员的付守杰也一直强调要把广州本田从生产工厂发展成为企业。显然在董事长的位置上,更容易实现付的这一观点。同时,付守杰在日本本田内部声望很高,这都更便于其把本田公司生产之外的其他业务带到广汽。

付守杰2006年1月接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在任期间,公司的生产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研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营销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等六大体系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此外,付守杰自沈阳来广州之前,曾任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具有广汽集团所稀缺的汽车类上市公司高管经历。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将合资企业高管调到上市公司的做法,与当年上汽上市前的动作如出一辙。

广汽集团2005年即明确提出整体上市计划,但拖延至今仍未能实现,其中错过一轮大牛市。年初,广汽股份总裁曾庆洪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在今年内上市。此次人事调整表明,广汽整体上市步伐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同时,做大广汽一直是广汽集团的目标,实现方式之一即是包含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内的公司整体上市,而另一条路径则是在公司自主品牌研发等项目上取得突破。

2007年11月,广汽的自主品牌项目在番禺启动,总投资68亿元,其中30亿元为研发中心项目。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了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规划,其中生产工厂总投资38.053亿元,分两期实施,最终形成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的能力。

根据广汽整体上市规划,融资20亿美元用于自主品牌等项目。但今年汽车股整体表现惨淡,广汽上市很难募集到足够多的资金。而且,今年上半年,广汽的整体表现也逊于去年,增速大幅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处于上市前夜的广汽股份更要保持住优质资产——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的发展能力。付和袁的职务变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 魏黎明

注:此文章为转发,转载自2008年8月《经济观察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黎明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