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受阻困难重重 广汽上市尚无时间表
2009年08月06日 14:1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尽管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对于广汽实现整体上市的决心依旧,但截至目前,广汽上市项目依旧没有进展。“(上市)项目还在筹备阶段,还没有时间表。”日前,广汽股份董事会秘书卢飒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一面是萎靡不振的A股市场,一面是难以理清的内部产权关系。业内人士预测,广汽此前定在三季度的上市计划可能难以成行。

计划搁置

早在今年年初,广汽已经选择雷兄弟、摩根士丹利、JP摩根担任境外承销商,国内联合保荐人则为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按照此前计划的整体上市方案,广汽旗下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汽日野、骏威客[综述 图片 论坛]车以及相关汽车零配件资产将一并打包上市。

“目前关于项目的推进情况,还没到对媒体公布的时间。”广汽股份上市办公室黄主任告诉记者,但她强调,“广汽上市的方式到现在还没确定,此前计划的2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也会依据市场情况调整。”

至于此前有媒体宣称的广汽将在8月份实现整体上市的说法,该负责人苦笑着反问记者,“8月份将举行奥运会,你认为广汽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吗?”实际上,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2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保守估计会冻结上千亿元资金,目前羸弱的市场经不起这么大程度的“抽血”,证监会在奥运前会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

“广汽可能还没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方案。”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广汽并不存在政策上和通道上的难度,而从券商申报至正式获准IPO发行股票只需要3个月至5个月。按照常理,年初递交方案,三季度还没结果的话,就会超出有效期。

多重制约

虽然广汽股份没有透露阻碍整体上市的直接原因,但是合资方中外方的反对无疑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此前,东风汽车股份上市时,费尽心思说服三家合资方的先例就是明证,上汽股份上市之前也存在复杂的投资情况和股权问题,合作伙伴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在合资企业中,外方与中方是一种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外方很大程度上不希望看到中方实力太强大。

一位熟悉广汽上市事宜的人士透露,负责广汽上市项目的广发证券投行部目前也在为广汽的复杂产权关系头疼,“这也是拖这么久的主要原因”。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刘立喜也认为,广汽此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包含了广汽除合资公司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外大部分优质资产,如果整体上市,因三者资产质量不同导致的价格问题是广汽整体上市的主要阻碍。如果要实现整体上市,广汽要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包括广丰广本以及红筹股骏威客车。而对于广汽而言,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与骏威客车的资产质量不同,就得各方面妥协定出一个合理的对价比例。

同时,A股市场萎靡也是广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刘立喜分析认为,广汽在今年计划整体上市比较矛盾,整个A股不断下探,投资者可能不会给予融资主体非常高的评价,这就意味着其很难从市场上融到较多的资金。“目前的市场情况对于广汽来说,融到的资金起码比去年的高位少一半以上,而且目前投资者信心不足,大额的融资对于市场信心是个打击。”

而目前的A股市场上的几只汽车股也没给广汽信心,一直呈现出与大盘相同的下跌走势。例如上海汽车(600104.SH)自今年1月份至今股价已经从28.88元跌至7.40元的低点。广汽在考虑上市能给自身带来一个更好的融资平台的同时,不得不关注上市后的股票价格。

“广汽整体上市制约因素很多,但这是广州市政府力推项目,在此背景下,所有困难都不再是困难。”前述熟悉广汽上市事宜人士对广汽整体上市信心十足。

政府推动

显然,广汽对于上市的决心并没有变。

7月9日,广州本田正式向外通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付守杰接任陆志峰任广州本田董事长,并任命姚一名为广州本田副总经理。与此同时,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广州丰田也有类似的人事变动。

此番人事变动,也成为广汽为上市项目做努力的注脚,更被业内人士理解为广汽为整体上市扫清最后一道障碍。此前,在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之前,也有类似的人事更迭,当时的上汽旗下合资子公司高层也是集体升级,上调至股份公司。

根据广汽整体上市规划,融资10亿~20亿美元主要投向自主品牌。日前有消息称,广汽上市融资的任务之一 ——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也在6月10日已经获得发改委审批,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批复,广汽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总投资380530万元。

广汽同时获得发改委批复的,还有广汽旗下的合资客车企业广州五十铃的中外股东正式终止合作,业界认为此举也是广汽为上市清除障碍的重要举措。

去年年底,国资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广汽高层也多次表示,上市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体现。

“2007年至2009年,是汽车行业调整期,大家都在拼产能储备,在资本市场融资得来的钱可以扩大产能。”刘立喜认为,上市后利用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可以注入资产,更有利于收购资产,进行产业整合。广汽收购长丰的传闻,也证明广汽也有“大广汽”的深层思考。对于广汽而言,上市已经迫在眉睫。

注:此文章为补发,转载自2008年7月《中国经营报》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整体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