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激活汽车消费金融
2009年08月11日 07:43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贷款业务将在今年汽车消费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前,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表示,随着多家汽车金融公司以及银行汽车贷款业务的启动,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或将迎来一次快速发展的高潮。

政策力挺车市升温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还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的多元化”。大力扶持汽车消费信贷及汽车金融。

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全面回暖,汽车金融消费也开始水涨船高。

从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潜力来看,目前我国汽车贷款比例低于20%,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新华信的保守估计,中国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在10年后会增加到40%至50%,到2025年,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将会有550[综述 图片 论坛]0亿元左右的市场容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记者透露,为了确保明年国内车市新的增长点,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汽车消费信贷鼓励政策,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此前,中国汽车流程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汽车金融市场是汽车消费市场的助推器,汽车金融将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链中资本和利润收益率最大的一环。

车贷服务促发展

新华信的调查表明,消费者的传统购车观念正在逐渐改变,分期付款买车的比例逐年增加。但过高的车贷利息却令大部分消费者望而止步,从而也极大地抑制了国内车贷市场的发展。

资料显示,目前有81.8%的被访者表示“会”采取贷款买车的方式,明确表示“不会”的仅占8.1%。

一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目前在挑选车贷产品时,主要看重的是“利息低”,而“申请手续是否便捷”、“手续费低”等也被消费者所看重。

北京奔驰日前在全国推行了“低首付、零利率”的购车金融方案。消费者购车只需支付25%的首付车款,剩余的车款可以按12个月或18个月等额支付,且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费用,这一举措促成奔驰在国内销售的高速发展。

据罗磊介绍,目前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但现在银行3-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如果开拓新的金融品种,那将可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同时贷款利率的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车潮。

中低端需求释放

持续增长的汽车消费为汽车信贷消费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然而,由于商业银行更倾向于为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者提供贷款,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对合资品牌汽车的贷款支持较多,导致汽车金融覆盖群体出现了不平衡性。中低档车消费者由于多种原因未能获得汽车贷款,即有很大一部分潜在的消费需求尚未释放。不过,随着政策的支持以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的加入,今年中低档的汽车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

一家奇瑞的经销商表示,随着奇瑞汽车金融自本月起面向个人用户的开放,由于贷款用户多为中低端车的消费者,让渴望提前消费的车友圆了“轿车梦”。与此同时,华晨、江淮、长安筹建的汽车金融公司也已提上日程,等待最后的审批。

新华信联合总裁兼CEO林雷认为,国外汽车企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贡献率平均占到其母公司利润的30%-50%左右,甚至起到了支撑、挽救其母公司的作用,预计中低端汽车市场或将借金融需求的释放,在下半年有一个较高的增长。商报记者 蓝朝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