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倞: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思考
2009年08月11日 17:28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 倞: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思考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许倞(资料图)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我想今天在这里重点结合汽车产业的发展,从科学技术进步支撑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讲一下构建节能的燃料多元化的新兴的汽车产业问题。

进入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大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然而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日益严峻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的压力,以及展望未来我们还会感受到气侯变化、可持续发展对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从长远看,逐渐增加的汽车能源消耗加剧了我国石油供需矛盾。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汽车能源消耗增长率呈现加速趋势,已经从2001年的3%增加到目前的14%。汽车燃料消耗的增加加速了我国燃油消耗总量的上升或者是石油消耗总量的上升,以及石油的对外依存度的上升。2005年我国汽车燃油消耗约7千万吨,占石油消耗的25%,成品油和原油进口已超过1.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2%。

此外,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也看到国际石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2005年时每桶原油的交易价值一直保持在60美元以上。2004年国际油价上涨就导致了我国GDP增长放缓0.9个百分点,中国外汇支持因此也增加了86亿美元,原油价值的上升也导致了我国汽车燃料价格的不断飙升。近几年,大家从市场的汽油、柴油价格的上升方面都会有深切的感受。

与此同时,汽车消耗产生的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也越来越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研究表明,汽车有害排放已经成为中国大气城市污染的重要来源,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的污染中汽车排放的已经到了60%,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由此下去产生的争端将会愈来愈烈。

因此,进行我国交通能源结构与动力系统的过渡与转型,构建节能的燃料多元化的汽车产业,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我国政府充分注意到汽车对经济发展的重大带动作用,和汽车发展所带来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对能源与环境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积极采取各方面的有利措施,保障汽车工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尤其非常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中央中共关于国民经济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中明确提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节约型的环境友好型的社会。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和发展规划,将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列入优先的发展主题。

在过去几年间,科技部联合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和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在电动汽车专项中经过几年的研究开发,我国电动汽车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种车型已分别完成了功能样车和性能样车的研制。

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某些技术性能方面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混合动力汽车形成了小批量的产业化生产,实现了载客运行。纯电动汽车已经在某些特殊的领域,适合于特殊的应用场合,进入了批量化生产和道路运营,并且开始销量的出口。同时,在电动汽车动力燃料电池电动技术等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及电子控制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方面我们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汽车燃料发动机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取得巨大突破。

在此同时,我们通过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还专门设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公共测试机构,为下一步我们电动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革命,充实了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测试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标准与发改委、标准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了我国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究的标准与制定,还建立了示范运行城市,通过示范运营考核探索商业化运营的规律,研究推广政策和经济效益方面取得经验,同时向公众展示了节能与环保汽车,对社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与教育。

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取得的进展,只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走向产业化的第一步。在十五期间我们还通过清洁汽车行动计划的实施,使我国燃气汽车方面同样得到了较快发展。在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国家科技部等13个部位联合组织全国19个试点示范城市和相关企业,联合科研机构进行燃气汽车专项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初步建立起我国燃气汽车产业化平台,制定了部分标准,并初步形成了燃气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评价能力,取得了重要成果。各地分别结合各自发展的实际也制定了地方性的政策和管理办法,一个适应燃气汽车发展的政策标准法规在全国示范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我们还特别关注重点支持了其他代用燃料汽车技术的发展,包括各种醇类燃料、天然气合成燃料以及生物燃料技术的开发,这些研究为我国进一步发展燃料多元化的产业打了基础。

面向十一五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仍然是科技工作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在这里我们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整体规划下将进一步远近结合、全面部署组织汽车技术的攻关,包括我们设立燃油汽车新技术这样的重点项目,重点支持包括先进的发动机、柴油机,以及汽车电控材料轻量化汽车设计等这方面的技术。在这方面我们将比较十五和以往将有一个跨越式的加大投入,同时我们将继续组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请大家注意,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组织的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重大专项,在这里我们在原来组织的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三纵三横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远近结合的原则丰富扩充了这个专项的内容,增加了包括各种代用燃料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加强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技术的研究,同时作为国家的长远战略坚持不懈的继续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发展。

在这里我们还特别注意到,作为政府行为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的研究,在目前的规划上,我们将重点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当中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研究,包括高效的、低成本的、长寿命的动力电池技术的研究,包括驱动电机技术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包括各种代用燃料的核心发动机部件以及电控系统的研究,包括燃料电池的整机集成核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同时,我们也将更加注重对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起重大支撑的检测测试平台以及公共标准方面的研究,在这方面这个项目即将在不久启动。

女士们、先生们,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受关注的地方之一,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大家不断努力,我们坚信大力推进我国交通动力系统的转型,坚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构建交通能源结构的多元化道路,将是解决我国能源与环境的挑战,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