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顺利启动(3)
2009年08月28日 01:31汽车之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创新科技 福田未来的“源”动力

从福田汽车发展历史可以看出,福田汽车正是基于创新发展理念,才从社会经济的变革中发现战略机会,从行业的结构缺陷中发现产业发展机会,从用户渴望但未被满足的需求中发现市场机会。也正是创新思想、创新管理与创新技术,福田才能走出一条人•车•自然和谐的未来之路。

理念创新 福田汽车未来之美的灵魂

福田汽车作为产业的生力军,在短短的十三年时间其资源整合和管理能力等都有大幅提升:战略运筹能力、组织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营销服务能力、策略执行能力、品牌运营能力……全价值链的经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福田求新的管理思想首先表现在业务品牌管理创新上,由单一轻卡发展到十大产品品牌,完成商用车全系列发展的设计目标,经历了由单一的产品经营模式转变为全系列产品经营模式的过程,总结以往创造一种更先进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即通过创新模式创造了企业的未来。比如,2006年欧ETX平台的成功切换,2007年在西班牙的蒙派克品牌全球上市,MIDI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在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广州举行的混合动力客车投入运营等等。

科学的思想理念的创新是福田战略成功的基础,企业文化的创新是福田思想的基 8L镂幕且苑⒄刮飨摺⒁宰橹勘晡 ⒃诜珊椭贫瓤蚣芟碌囊匀宋镜钠笠滴幕K⒘撕诵睦砟钐逑担范丝蒲Х⒄埂⒆橹勘辍⒎芍贫取⒁匀宋镜乃母龊诵囊亍=徊椒⒄沽烁L锲笠滴幕哪肝幕⒀俏幕⒆游幕慕ㄉ杩蚣堋8L镌诠痉⒄构讨刑岢龅南冉睦砟睿纭爸铝θ宋目萍肌⑶现代生活”的使命、“引领汽车产业”的愿景、“ 热情、创新、永不止步”和“团队第一,个人第二”的核心价值观、“诚信、业绩、创新”的经营准则等。企业文化发展的成功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贴近生产经营,并推动、产生一定的企业经济效益。

在现有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福田未来把“持续改善 追求卓越”培育成福田文化的新基因,进而建设福田的卓越文化。福田汽车的卓越文化的特征显示:能长期凝聚员工的力量,调动员工的才智和激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企业发展的一种的长期的、稳定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朝向正确的方向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能够追求卓越并保持卓越;简明而又深入人心,从而有效规范指导员工的行为;能够有效约束员工不正确的行为,促进员工在大的框架范围内正确行使自由权力,承担责任;促进企业各级团队的和谐发展,有效沟通,促进企业政令的有效传递和执行。福田卓越文化将引领福田可持续发展,成为福田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此外,在组织管理科学创新上,引入并实施SBU 管理技术,形成“产业集团+SBU”管理模式,形成了基于订单管理流程的品牌总经理、基于产品开发流程的产品经理矩阵管理模式,构建了保障商用车全系列发展的独特的管理模式;在生产管理创新上,TPS推广初见成效、产品制造能力、装备和工艺水平明显提高,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在供应链管理上,世界级供应商不断加入,供应链网络能力不断增强;在营销管理创新上,依据业务战略特点实现T型网络管理模式,创立“全程无忧”服务品牌;在海外业务发展上,成功突破国际市场,出口量连年递增,基本完成全球分销和服务网络布局搭建。

未来,福田汽车始终以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灵魂,其特质是:组织目标,以人为本,追求人与企业和谐发展;依法运营,实现制度保证下的健康发展;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目标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福田特色的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观的福田化。用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用发展化解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就是福田发展观的方法论。而文化引导、人才队伍、组织战略、链合创新、全面发展,成为福田发展观的核心要素,也正是福田发展观念在价值链层面的特色体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