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
2009年09月01日 11:59北京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

这是中国一汽早期的轿车生产方式,用几根钢管固定铁皮,然后用手工敲打来制造外壳。

一汽--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

中国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东风牌轿车,如今陈列在中国一汽的展览馆里。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的管理者们正在为他们的国际化战略而奋斗。最近发生在底特律的大动荡使他们既有危机感,又发现了机会。

“我们根据海外市场进入的难易程度和市场吸引力,把海外市场划分为战略市场和重点市场。”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马振东对《北京周报》说。

目前一汽产品已经占据了中国国内主要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一汽所产卡车主要销往中亚地区,轿车主要销往中南美洲及阿拉伯地区,零部件出口主要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为主。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一些国际著名汽车企业销售萎缩,但中国一汽的汽车产销量却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从北京坐飞机往东北方向,一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吉林省长春市。在长春市区的西南角有一条路叫东风大街,这条路是因为中国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东风牌轿车而得名,到了东风大街,你也就到了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就连长春市也因为有了中国一汽而被称为“中国汽车城”。

五十多年前,中国一汽还是一个靠手工用铁锤敲打来造车的企业,现在却已经成为了一个用现代化流水生产线来生产汽车的大企业。

中国的第一个汽车制造厂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还是个落后的农业国家,根本谈不上工业规模。1952年现代工业占中国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只有26.6%。尽快改变中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极端落后状况尤为紧迫。马振东说,根据当时的资料记载,1950年的时候中国政府就决定请苏联帮助建设一个汽车制造厂,以发展工业。

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马振东说,汽车制造厂建在哪儿当时曾有过很大争议,中央政府组织的工作组曾经赴北京、河北的石家庄、山西的太原、太谷、平遥、祁县、陕西的西安、宝鸡、和湖南的湘潭、株洲等地区,进行了大量的选址工作,最后选定了长春市,原因是长春地处东北三省中心,东北地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且京哈铁路紧临厂区,既便于建厂时大量苏联设备的输入,也便于投产后就近利用东北的钢铁、煤炭、木材、水电资源。

在建造汽车厂的同时,另一个问题困惑着当时的中国政府:中国人对汽车制造还处于“一无所知”的状态,怎么办?最后中国政府和苏联达成协议,中国派实习生去当时的苏联斯大林汽车厂进行培训,学习造车技术。从1953年11月到1956年9月,中国一共派去了8批,共518人,这些人成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技术骨干,也成了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者。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卡车下线,被命名为解放牌。14日,第一批12辆解放牌汽车下线,这标志着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厂目标如期达到,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红旗轿车的诞生

在卡车下线之后,中国一汽开始着手研制生产轿车。生产卡车有当时苏联的帮助,但生产轿车,对中国一汽的员工来说是没有干过的。1957年6月,时任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将捷克送给他的一台司柯达轿车送到一汽做参考样车。8月,又有苏联“胜利”、法国“西姆卡”、英国“福特赛飞”等样车先后运到长春。参照样车,中国一汽提出了轿车试制以“仿造为主,适当改造”的工作方针,在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孟少农的带领下,首先确定了产品设计方案,发动机和底盘仿造“奔驰-190”,车身结构仿造法国“西姆卡”,汽车外型和内饰件则在“西姆卡”基础上做些改变。

由于没有轿车模型架,一汽的员工就用几根钢管固定铁皮,用铁锤手工敲打来制造轿车外壳。这一套工具如今被陈列在中国一汽公司的展览馆里,记者在看到这么简单的工具时,简直难以置信,中国的第一辆轿车就是用这些工具生产的。

1958年5月12日,中国生产的第一辆轿车—— “东风”牌小轿车试制成功。该车为流线型车身,上部银灰色,下部紫红色,6座,装有冷热风,车灯是具有民族风格的宫灯,发动机罩前上方有一个小金龙装饰,发动机最大功率514瓦(70马力),最高车速每小时可达128公里,耗油量为百公里9-10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兰辛珍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