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调研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
2009年09月01日 14:50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排量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有望减半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实习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从6月底开始,市场上一直流传着有关部门可能出台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其中备受期待的当数进一步扩大乘用车购置税减免范围,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排量以下车型的消息。

《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国税总局相关司局正在就购置税减免范围扩大到2.0排量以下车型的建议进行调研。”记者了解到,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的建议由有关汽车企业提出,目前国税总局正在对这一建议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分析。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政策主要从刺激内需考虑,如果这一政策可行,财政上也可以承受,国税总局将会联合财政部做出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如果调研结果显示各方面条件不允许,国税总局这一关就过不了,购置税调整的建议将不会达到国务院层次。

旨在刺激消费

2.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享受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如果能够得到实施,对市场的刺激力度显然不容小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8和2.0排量的汽车本来就有很大一部分市场,如果进一步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促使这部分购买力提前释放,刺激汽车消费,进而带动汽车上下游产业,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今年1月份,国家实施对1.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实行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中国车市的潜在购买力由此得到激发。前5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双双逼近500万辆,增幅15%左右,成功超越美国登顶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正是因为1.6升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汽车经销商、厂家以及不少业内人士,也对国家尽快将这个优惠范围扩大到2.0排量充满期待,而这也是一些汽车厂商提议扩大购置税范围的重要原因。

付于武指出:“1.8升至2.0升的中级乘用车市场是最主流的市场之一,无论市场空间还是盈利空间都相当可观。一旦这一市场启动,中国汽车企业或将真正扭转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尤其是在目前,原来的政策刺激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明显减缓之后,6月份,随着政策效应的渐行渐远和国内车市进入传统销售淡季,以及上半年中级车的欠佳表现让这一调整呼声更高。

有悖节能政策引争议

虽然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对刺激汽车消费,扩大内需的影响显而易见,但是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并不看好这一政策的前景。

节能环保是多位业内人士首先提及的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一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2.0算是高排放的车,我国现在提倡集约社会、能源社会,促进高排量车的销售不符合我国的现状。”罗磊表示。

付于武虽然充分肯定购置税减免政策对汽车销售和拉动内需的作用,但他同时强调支持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希望有关新能源和小型车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

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购置税降低不光是为了销量,更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他表示,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升主要是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升甚至2.0升,则有悖于这个初衷,与消费结构调整完全背道而驰,因此他不看好购置税减免范围扩展到2.0排量以下车型。

在等待利好出台的同时,汽车企业高层希望政策扶持的时间更长一些或者力度更大一些。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指出,仅仅减免5%购置税,力度略显不足。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则指出,通常汽车企业研发一款新车的周期至少2年至3年,如果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只实施一年,对企业经营业绩的提振作用相当有限。

业界流传的另外一个购置税政策传言则是,延长购置税减免执行时间,按照目前规定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于今年底结束。近日有消息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建议有关部门,适当延长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执行时间。

相关专题:

轩辕坛:购置税后续优惠政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丽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