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方劼同志逝世
2009年09月10日 08: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始人之一,杰出的党务工作者,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副书记,原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离休干部方劼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3年10月4日5时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方劼同志1921年9月12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35年入武昌博文中学学习,得到了孙中山先生的熏陶和陈独秀、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教育,在高中学习期间,于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副班长、班长、股长、区委副书记、县委副书记、江苏省合作总社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1954年6月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副书记,1964年7月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1978年8月任第三汽车制造厂领导小组负责人,1981年1月任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筹备小组负责人,1983年3月任中国重型汽车联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1986年10月离休,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

方劼同志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克服重重困难,为抗日的胜利、全国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制造我国第一辆汽车和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发展壮大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方劼同志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创始人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筹备和成立第三汽车制造厂期间,方劼同志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进行考察,夜以继日的工作,运筹帷幄,参与国内外汽车厂家考察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商务谈判及项目合作签约,在中国重型汽车工业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为创造性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做出了不朽功绩。

方劼同志的一生,是献身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革命精神、高贵品德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方劼同志病重期间,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亲自组织人力、物力,协助抢救治疗,并委派党委副书记王东辉、组宣部长赵恒珠看望护理。方劼同志逝世后,中国重汽常务副总经理王浩涛、总经济师童金根及中国重汽老领导王黎山、吕福旺代表中国重汽全体员工参加了吊唁仪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