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拓重启 长安铃木成都再出发
2009年09月14日 08: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9月14日讯“十六年后,在此重会”,金庸小说里杨过与小龙女的跨时空之约,在汽车界上演了现实版本。在公司成立的第十六年,长安铃木终于推出第五款新车。而换装归来的新奥拓,其发布地点又放在最初出发的地方——成都。

“温故而知新。”长安铃木上海联海店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14年前,奥拓正是依靠成都市场一炮打红,成为中国耳熟能详的经典小车。只是在痛失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黄金五年后,新奥拓能否带领长安铃木找回昔日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

新奥拓下周上市

长安铃木新奥拓上市进入倒计时。9月13日,长安铃木高层向CBN记者证实,全新奥拓即将于9月16日在成都上市,为奥拓第七代车型。2008年,老款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全面停产。

不同于前代奥拓直线条为主的造型设计,新奥拓造型圆润,线条流畅,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其色彩搭配也比前代更为大胆活泼,整车尺寸、动力系统和底盘均作出大量调整。新奥拓并非只是一款改型车,而是全新意义的换代车型。

新奥拓的长、宽、高分别为3500毫米、1600毫米、1470毫米,轴距2360毫米,以上参数全面超过旧款奥拓,内部空间更为宽敞。新奥拓搭载铃木直列三缸K10B发动机,1.0升排量,最大功率可达到52千瓦,百公里综合油耗4.5升,尾气排放达到国Ⅴ标准。今年初,新奥拓已经在欧洲上市。

重装上阵的新奥拓决定彻底摆脱老款奥拓低价小车的形象,成为一款精品小车。2008年,第七代奥拓确定落户长安铃木之际,铃木中国前任总裁桥本俊明对CBN记者表示:“新奥拓绝对不会走低价路线。”

长安铃木方面的消息称,新奥拓预计售价4.5万~6.5万元,将推出0.8升和1.0升排量的3款车型,配有5速手动及4速自动变速器。

奥拓是铃木汽车全球最负盛誉的车型,诞生于1979年。全球范围内累计共售出1000万辆,为铃木汽车赢得“世界小车大师”的称号。奥拓于1995年进入中国,成为中国第一代经典小车。

不过奥拓的成功并不等于长安铃木的成功。尽管奥拓奠定了长安铃木的品牌基础,但产品长期缺位却让长安铃木不得不度过一个又一个的“五年之痒”。

期待新生

对于长安铃木而言,“换血”出发的新奥拓已经不仅仅是一款新车。上市地点选择成都,也显示其“卷土重来”的决心。

2009年前8个月,乘用车获得36.84%的同比增幅。同期长安铃木共销售91925辆,同比增幅仅9.3%。离长安铃木年初制定的“超过行业增长的15%的目标任务量”的目标相距甚远。

由于多年来新产品的缺失,长安铃木整体竞争力急剧下滑。在终端销售渠道,赚不到钱的经销商削减客户服务上的投入。客户满意度下滑又反过来影响经销商的销量。一个极端的案例是,在户外气温37℃的炎炎夏日,部分长安铃木展厅全天候不开空调,仅依靠几台电风扇降温。这使得当地长安铃木店更无人问津。

2006~2007年,长安铃木对陈旧的经销商渠道进行变革。通过淘汰一部分、发展一部分的方式达到换血的目的。2008年在上海开业的长安铃木铃德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店,即是这一战略的产物。

回溯长安铃木发展史不难发现,长安铃木自1993年成立以来,16年里仅导入了4款车型。从1995年投产开始,长安铃木仅依靠一款奥托支撑了五年。2000年,才有新车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面世。正当长安铃木业绩稍有起色时,长安开始与福特接触,密谋成立第二个合资乘用车公司。而此举激怒了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双方虽有修复举动,但长安和铃木的关系迅速跌至冰点。铃木汽车暂停对长安铃木新车导入,直到下一个五年。

2000年至2005年,由于铃木方面和长安的博弈,长达五年的时间内,长安铃木始终处于“产品真空期”。至2005年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长安铃木已经错失中国车市发展最快的黄金五年。

新产品的缺乏不仅伤害长安铃木的销量,长安铃木经销商也在长期的“干旱”中一再降低服务质量,最终导致长安铃木品牌受损。

2008年,时任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的王惟曾对媒体表示,长安铃木拥有600多个销售网点,“但单店销量在全国厂家和品牌中位居倒数第一。”“长安铃木要改变一些固有的形象。”

长安铃木铃德店成为新时期长安铃木品牌形象的代表,但与该路段其他合资品牌4S店相比,铃德店展厅设计、服务流程依然稍显逊色。

“投放好的新产品来拉动销量,通过销量提升经销商的利润和忠诚度,这样长安铃木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定位精品小车的新奥拓则是长安铃木改变品牌形象的一步重要棋子,“温故而知新”,从14年前出发的地方再次启程,长安铃木或许会获得新的思路。(唐柳杨)

相关报道:

长安铃木新奥拓成都样车到店实拍

预计推3款车型 新一代奥拓本月16日上市

长安铃木新奥拓质量评测 内外细节详解

长安铃木新奥拓上市前瞻 性价比决定成败

消费者有点失望 高价新奥拓能否再现辉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