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 准确偏执才能杀出一条路
2009年09月15日 16:20数字商业时代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初,境外媒体公布,吉利汽车已成为福特公司沃尔沃品牌的正式竞购者,媒体推测吉利很有可能上演一场“蛇吞象”的惊人收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想必早已对此了然于胸。13年来,吉利汽车从无到有,浸满李书福的血泪。

1996年左右,李书福买了几辆奔驰新车,又到一汽弄来了红旗的底盘、冲压件、发动机等主要组装件,造出了第一辆车。这招来了浙江省机械厅厅长的严厉批评:“胆量这么大!造轿车是由国家政策严格限制的,你不能搞的。”李书福不死心,又跑到国家机械部,得到了汽车行业是“国家垄断”的回复。

怎么办?李书福终于弄懂造汽车必须要上国家“目录”,他最终找到停产的德阳汽车厂,直到1998年,吉利才在临海建成了第一个轿车生产基地。1998年,第一台吉利“豪情”轿车完成下线,下线仪式发出去700多张邀请函,一些领导很担心,都不敢来。一个台州农民要造汽车,社会上一片怀疑、责难甚至警告之声。

可是李书福不管这些,在一次对吉利工厂的视察中,他鼓足勇气对当时主管工业的一位中央领导说:“你能不能给我一个失败的机会?”当时,这位领导说“这个车看着还像样”,李书福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一位了解他的台州企业界前辈这样评价李书福:换成旁人,可能早被唾沫淹死,但他是李书福。因为他的“疯狂”和不顾一切,他硬生生在艰难的自主品牌汽车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

2009年3月末,李书福签署全资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生产商DSI(Drive-train Systems International)的合约。这是吉利2006年成为英国锰铜控股公司最大股东后的又一次跨国并购。这个曾经孤注一掷的民营造车者,开始把他的公司称作“真正的国际水平的汽车公司”,“虽然规模还不是很大。”

李书福承认自己不止一次哭过。“奥巴马上台跟我有什么关系啊?但是我也流眼泪了,因为我觉得他不容易。我们有这个经历的人,都明白,要做一件事情有多么艰辛。这个跟个人郁闷都是紧密联系的。”李书福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李书福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费力筹备了大量资金和土地,公布收购结果的那一刻,曾爱作诗的李书福会有怎样的感慨?

相关报道: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竞购沃尔沃,吉利需三思

沃尔沃内部抵制吉利收购 称会降低其品牌价值

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是钱的问题

评:沃尔沃易主吉利?

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 吉利副总王自亮辟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