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只有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也要造轿车
2009年09月16日 21:02网络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得去年年末,国内不少汽车媒体陆续曝光了一款据称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紧凑级自主品牌概念车,从谍照上看,尽管来自不同的媒体,但这组谍照应该源自一个拍摄者之手。据了解,这组谍照确实出自上汽通用五菱

不仅只有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也要造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GP50概念车

而近日,广西政府网站近日公布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汇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GP50车技术改造项目”也名列汽车项目之首。该表显示,GP50项目的投资期为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总投资10亿元,今年预计将完成投资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1900万元。这意味着,外界关注已久的上汽通用五菱GP50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不仅只有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也要造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GP50概念车

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诚,上汽通用五菱在研发力量上“还是小学生”,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研发中级车并不现实。外界普遍认为,GP50是在上海通用老凯越车型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我们近日也获悉,为了发展乘用车,广西自治区政府已与通用达成初步协议:由通用引进轿车产品在广西投产,而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则“低价”卖给通用。

不仅只有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也要造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GP50概念车

去年就有媒体开始讨论别克凯越换代后老凯越的“出路”问题,其实上海通用高调宣布凯越“垂直换代”的同时,早已给在这款在中国拥有巨大保有量的紧凑级家轿标杆车型留了一个新位置,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上汽通用五菱首款自主品牌紧凑级家轿的原型车。

从谍照中可以看出,这款五菱新车在车身侧线条、车窗形状等涉及车身结构的造型都与老款凯越非常相似,在车体结构上两款车并无二异,五菱新车车门的设计和轮毂位置也和老凯越一致,由于新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同样源自老款凯越的小改款,所以预计五菱新车和新老凯越在车身内部结构上将不会有太大的差异。这意味着五菱的这款GP50的基础参数也已经浮出水面了,长宽高分别为4543X1[综述 图片 论坛]758x1445mm,轴距则为2600mm。

但从外观上,很难一眼辨认出这款造型前卫的五菱新车源自凯越,这也是上海泛亚设计师团队的智慧结晶,和今年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换换进气格栅、Logo设计等这些简单的引进小改不同,泛亚对五菱这款代号GP50的新车则是全盘包下其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工作,GP50中的50即是对五菱汽车的简称。

五菱新车的前脸设计已经彻底告别了老款凯越的设计,转而换上了酷似福特X造型和大众新一代U字脸融为一体的时尚前脸,从进气格栅到前保险杠的造型都堪称自主品牌中的优秀水平。由于保密原因,五菱乘用车的新商标被伪装的严严实实,但我们依旧可以隐约看出新标志将采用倒梯形外框,Logo框内部的造型则可能源自五菱现有的商标。笔者觉得,大灯设计是这款车唯一的不足之处,过于僵硬的线条处理略显粗糙,和整车的设计不协调。新车的车尾造型也是设计的亮点之一,采用短小的车尾设计也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尾灯的造型参照了部分韩系车的设计风格,从整体上看,泛亚的设计师们已经彻底将凯越的车尾造型抛弃,而采用了本土设计师们设计的全新车尾。经过设计师们的重新设计后,一款五菱紧凑级家用轿车就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曝光车型更是配备了大尺寸的铝合金轮毂,使得整车看起来相当动感。

不仅只有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也要造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GP50概念车技术参数

从技术参数表显示,GP50的排量为1.8L,配备五速手动变速箱。

关于GP50的定位,五菱这款自主紧凑级轿车在成本控制上将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参考上海通用老凯越退市前的售价区间,市场预计未来五菱GP50的价格区间将在6至8万元之间,和国内多数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售价相当。

编辑点评:作为一家一直以生产微型商用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微面”为主的企业,现在将要进军轿车市场,而且还是竞争非常激烈的紧凑型家用轿车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凭心而论,GP50的外观设计在国内自主品牌中可以算是一个突破。

近年,哈飞江淮等企业纷纷进军轿车市场,但是他们的市场表现都很平庸,看来GP50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