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或将注资百亿元 力挺新通用汽车IPO
2009年09月17日 07:1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汽或将注资百亿元 力挺新通用汽车IPO

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资料图)

正在为2010年上市四处奔走的新通用需要打消人们的疑虑:过去100多年里,旧通用汽车公司曾在近80年中雄踞全球汽车业霸主的位置,但在今年6月却不得不宣布破产重组,令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新通用不会重蹈覆辙,以便顺利完成高达数百亿美元的IPO计划,来自上汽集团的支持必不可少。

上汽或投资新通用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有三个不同渠道的消息称,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将参与新通用明年实施的IPO计划。“上汽集团计划出资额可能高达100亿元人民币。”一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新通用汽车公司披露的消息显示,新通用计划最早在明年第一季度后进行IPO,并且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认可。美国总统奥巴马顾问、美国汽车业最高监管者布鲁姆不止一次表示,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作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亮相。

于今年6月1日宣布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公司仅用40天就走出了破产重组程序。在纽约破产法官罗伯特·格柏的支持下,旧通用被允许将优质资产出售给新通用汽车公司,从而为这家前世界最大汽车公司的新生创造必要条件。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共持有新通用72.5%的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和债权人分别持股17.5%和10%。

不过美国政府声称,仅会短期持有新通用的股份,以帮助其渡过难关。新通用CEO韩德胜也回应说,新通用将在2015年以前还清政府贷款,并称最早在2010年第一季度之后完成IPO。

不过,实现IPO对新通用来说并非易事。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自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30年代起就一直占据着全球汽车业霸主的位置,但在破产重组时负债高达1728.1亿美元,资产总值却仅为822.9亿美元。

通用汽车的股价更是一泻千里,从2000年的近95美元一股跌至破产重组前的每股不足1美元。在被丰田夺去“全球销量第一”头衔的2008年,通用汽车的股价下跌了87%,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上海通用销量翻番

为了拯救美国汽车业,美国政府为新通用提供的贷款高达500亿美元。要在2015年前还清500亿美元贷款,以新通用的盈利能力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因此其庞大的IPO计划目的被疑是为了偿还政府贷款,投资者很可能又一次成为政治利益的牺牲品。有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新通用很难令投资者相信,他们会比旧通用卖出更多的汽车。

实际上,在汽车业也有这样的担心。由于美国政府贷款的使用范围被限制在美国本土,新通用不得不放弃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的欧宝公司控制权,这使新通用有从跨国巨头龟缩至区域市场之虞,而美国高昂的制造成本显然生产不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这样的疑问,新通用必须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使人们相信其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能力的汽车公司之一,因此其中国合作伙伴上汽的态度就显得相当重要。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前8个月,中国共销售汽车833.1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9.18%,而通用与上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面对金融危机、通用陷入破产重组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仍然取得一浪高过一浪的良好业绩。8月份,上海通用共销售汽车6.3万辆,再次刷新了2009年以来的单月销售纪录,销量几乎比去年同期翻一番。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显示出上海通用过人的实力,换一家公司可能不会轻易走出困境。

在中国,上汽是最大的汽车集团,其自主品牌荣威,也是目前唯一可以与合资品牌在同一起跑线进行竞争的自主品牌。但通用仍然是上汽不可或缺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有两家合作伙伴,其产品重心倾斜至一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只有通用与上汽一心在乘用车领域全力合作,并且还共同成立了泛亚技术中心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通用破产重组后,通用的中国业务被划归到新通用,并且还保留了对上海通用来说至关重要的别克品牌。

除此之外,新通用还将其国际运营总部放在了上海,以显示与上汽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决心。按照通用汽车此前的计划,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超过30款的新车型,并将实现年销量翻两番,达到200万辆。这一目标即使在通用进入破产重组后也没有改变。

新通用成本大幅下降

帮助新通用尽快渡过难关,也关系到上汽集团自身的利益。“从这点来说,上汽参与新通用的IPO合情合理,有利于加强双方的合作。”一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通用汽车走到破产重组的地步,除品牌过多、产品陈旧等因素外,其在技术上仍然有能力与任何一家跨国公司叫板,除在传统燃油汽车上进行经济性改进外,通用还是最早投入电动车研发的汽车公司,其电动车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2010年量产并被引入中国市场。

导致通用破产重组的最主要原因是高昂的医疗保障福利。“二战”以后,由于劳动力短缺,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被迫通过承诺提供额外的医疗保险来吸引优秀的工人。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不提供全民医疗保障的国家。

重组后的新通用甩掉了沉重的医疗保障福利负担,这使其成本大幅下降到可以与丰田、大众展开平等竞争的水平,因此从投资的角度讲,上汽集团参与新通用IPO也可能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除可能以实际行动对新通用IPO进行支持外,9月8日,通用汽车还与上海通用汽车在美国凤凰城正式签署一项出口协议。

根据该协议,通用汽车将通过上海通用汽车向中国市场出口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 包括涵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不过,9月14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上汽集团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上汽会通过正规渠道披露投资信息,对这一传言不予置评。

相关报道:

向左走向右走 上汽持有双龙股份将骤减

上汽与依维柯有意扩大产品合作范围

上汽集团西出牵象 酝酿收购通用印度工厂

上汽拟联手瑞典科尼塞克购买萨博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斌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