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PK再度升级 奥迪宝马奔驰争相扩能
2009年09月17日 10:06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三大豪华车生产商不约而同地向外释放了扩能的信号,预示着中国豪华车市场之战将再度升级。对车企来说,如何宣称扩能,急需小心行事,在用以显示未来销售看好之外,更要避免竞争对手从中截获重要信息。

扩能成共识

不管是高调、中调还是低调,在“全球下滑、中国独好”的形势下,奥迪宝马奔驰都选择了尽快扩能,以抓住国产豪华车市场销量不断走高的机会。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老大,奥迪在此番扩能之战中仍然抢占了先机。本月初,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即发出消息称,9月19日,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全数字化”新奥迪总装车间将正式投产。

宝马扩能之说却由来已久,其间之拖沓与纠结将中德双方的拉锯战展现无遗。直到上周五,作为嘉宾出席大连达沃斯论坛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终于宣布,除从3万辆到7.5万辆的宝马扩能之外,华晨已与宝马商定在沈阳建设另外一个全新的第二工厂,“这是两件事,此前都混为一谈了。”但直至现在,谨慎的宝马中国仍对此三缄其口。

最为低调的当数奔驰。但记者了解到,奔驰的扩能改造已在悄然进行。奔驰某位公关经理在本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奔驰工厂的设计产能为8万-10万辆,原划分为奔驰和克莱斯勒两个车间,在克莱斯勒车型停产之后,开始对其进行改造,随时可以满足奔驰产能扩张的需求。

暗战新车

奥迪新工厂最先引入生产的两款车型将是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和Q5[综述 图片 论坛]。

其中,紧凑型SUV Q5是奥迪带给中国新工厂的一份厚礼,它的全球首发地即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此举就是要把竞争对手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GLK[综述 图片 论坛]远远地落在身后。

与此前与一汽大众车型部分共线不同,这个奥迪新工厂将是完全独立的生产工厂,通过对规划、生产、物流和质保的全数字化管理,成为“奥迪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由于采用了奥迪全球柔性化生产线,理论上可以生产所有奥迪车型。

宝马新工厂久谈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车型的引进尚有争议。祁玉民曾向本报表示,“如果宝马不把新车型拿过来,华晨不会同意建设二工厂。”在这场博弈之后,宝马承诺将向中国输入一款全新车型,即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代号为F18的车型。

“我曾去慕尼黑地库里看过这款车,外观非常漂亮”,祁玉民表示。由于此前未在市场出售并且专供中国,所以这款车型并非传闻的新一代宝马5系、入门级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小型SUV车型X1[综述 图片 论坛]。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华晨宝马还将发挥 “代工厂”的作用,为宝马生产该车型并供给海外。

奔驰目前也在进行生产线改造,预计将在今年底完成扩能。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奔驰不会将原克莱斯勒车间全部改造为奔驰生产线,还会有为其他品牌的预留。至少,奔驰将会为明年上市的重量级车型——国产加长版新E系留出足够产能。

扩能数字最敏感

可以发现,各厂商几乎不会对具体的扩能数字主动作出说明,或者说得含糊其辞。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将会泄露给竞争对手很多“关键信息”。

奔驰一位内部人士对此解释为:其他厂商可以从你的产能扩张中获得重要信息,比如可以判断出你的后续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相关储备情况等等。

基于这样的想法,奔驰对于扩能之事从未作过主动说明。而此时,奥迪和宝马均向外界释放了必将扩能的信号,“奥迪和宝马的销售绝对值当然比奔驰高,公布销量和适时宣称扩能是互为补充的战术,厂家主动传递扩能信息往往会给消费者带来销售前景看好的印象。”

或许是各自不同的市场份额以及销售情况,决定了三者的策略和态度。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7月,在中国大陆地区,奥迪共销售80265辆,同比增长14.8%,宝马销量达到45250辆,同比增长26.3%,梅赛德斯-奔驰销售了31700多辆,同比增幅达49%。(关囡)

相关报道:

50万辆产能规模 催生新能源汽车新政加速

大众汽车将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扩大产能

奔驰加速扩张在华产能 由2.5万辆提高至8万辆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 市场从严准入门槛和审查

华晨宝马二工厂将做出口基地 产能超15万辆

政府预警产能过剩 车企马不停蹄暗战扩产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囡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