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八月对美国出口汽车同比增长十倍
2009年09月18日 07: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七日电 (索有为 陈榆 钟雁明)广州海关十七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目前已取代俄罗斯成为广东汽车出口第二大市场。二00九年前八月,广东对美国出口汽车近一千三百辆,大幅增长十点二倍。

海关数据显示,广东汽车出口在六月份开始止跌企稳后,八月份出口近四千辆,同比大幅增长百分之九十五。二00九年前八个月,广东累计出口汽车二点三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三成四。

目前,欧盟仍为出口第一大市场,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第二大市场。前八个月,广东对欧盟出口汽车一点六万辆,下降百分之三十七,出口量占同期广东汽车出口总量的七成。同期对美国出口汽车近一千三百辆。但是,受俄罗斯实施系列限制汽车进口的政策影响,广东对俄罗斯汽车出口持续下降七成多,其中五、七和八月更是零出口。

海关提醒说,从绝对数量来看,今年广东汽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跌幅度仍高达百分之三十四。同时,在广东汽车出口逐步回暖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外资势力强大,本土自主品牌仍处劣势,出口份额还远远低于外商投资企业。前八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三千三百多辆,仅占同期广东出口总量的一成五。

二是海外市场不断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更让广东汽车出口业面临苦难重重。俄罗斯今年一至九月再次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至百分之三十,并可能延长这一期限;同时,乌克兰也决定维持对进口汽车征收百分之十三的临时进口关税,这直接导致了广东对东欧市场整车出口数量的急剧下滑。

三是小规模出口企业众多带来无序竞争隐患。广东大多汽车出口企业规模偏小,前八月,广东出口汽车在十辆以下的企业有五十六家,占出口企业总数的七成多。(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索有为 陈榆 钟雁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