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商呼吁改变钢厂定价模式
2009年09月22日 07:2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以来国内钢价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终于让钢铁贸易商们坐不住了。日前,在鞍山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钢铁贸易商大会上,众多贸易商再次对由钢厂主导的定价模式集中发难,呼吁改由市场来决定价格。

钢贸商长期处于弱势地位

开始于8月初的这轮钢价大跌,让钢贸商在猝不及防中损失惨重。一家北京地区规模较大的贸易商告诉记者,最高时每吨亏损700-800元。

当前,钢铁贸易领域沿用的是“买断代理制”,即钢贸商先付款后提货,产品的所有权就不再属于钢厂,而是钢贸商。这样,钢价波动的风险就需由钢贸商独自承担。因而在“买断代理制”中,钢贸商始终处于被动,一旦钢价冲高回落,钢贸商往往连本带利的搭进去。以宝钢10月钢材出厂价格为例,其冷轧品种出厂价格(含税)为6300元/吨左右,市场价格则为5600元/吨左右。中间价格倒挂的差额全部需要贸易商负担。

因此,钢贸商就陷入到这样一个恶性轮回:在行情好的时候可获得可观利润,而一旦行情大跌时就赔得相当惨,有时一天就会损失一辆或几辆车的货。

集中度低导致不对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出现这一不对等的局面,在于钢厂处于市场强势地位,所以,钢材定价方式是向钢厂倾斜的。说到底这是一场利益之争。在他看来,钢贸商目前还没有足够力量去讨价还价,因此这种定价机制在短时间内没有可能改变。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也认为,想对成型已久的销售体系进行改变,绝非易事。她认为,这在于钢厂和贸易商的集中度都太低了。钢厂的集中度低,首先就难形成对现有销售体系进行改变的这一意愿。如果市场价格高涨,钢厂在制定价格的过程中,会考虑贸易商的利益,但在市场形势不好时,钢厂最先考虑的肯定是自己的利益。而贸易商同样集中度也很低,使得其却缺乏博弈的实力。

“佣金代理制”一厢情愿?

目前,“佣金代理制”在贸易商中呼声很高。在此模式下,钢贸商将只是充当中介的角色,按照销售额的多少提取佣金,产品在出售前的所有权属于生产企业。这样,钢厂的生产就会更加注重市场的变化情况,避免出现如今钢价的大涨大跌。

不过,一位国有钢厂的负责人指出,“佣金代理制”很明显对贸易商有利,因此钢厂对此不会热心。因为这不仅使钢厂要承担市场的大部分风险,同时钢厂的管理成本也将因此大幅提高。

胡艳平表示,“佣金代理制”下,不仅钢厂要承担更多,而且相关的信用、法律问题也使“佣金代理制”执行存在缺陷。

业内人士称,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均衡各方利益、让各方都接受的定价模式。由此来看,此次对钢价定价模式的不满,更像是贸易商们又一次的发牢骚。

分析人士还认为,即使在这种长久的劣势之下,贸易商退出或改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虽然会遭遇价格倒挂、亏损的时候,但也还是有赚钱的时候。而且,贸易商如此之多,中国总体经济形势也不错,贸易商不会玩不下去的。商报记者 韩哲

相关报道:

美钢铁公司要求政府对中国钢管加征90%关税

专家呼吁钢铁和汽车业“结盟”加强产业链合作

专家呼吁钢铁和汽车业“结盟” 加强产业链合作

钢铁汽车等十重点行业企业重组方案将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哲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