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家庭化进程加快,市场变革在即
2009年09月29日 09:00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相关政策影响,我国上半年进口车量急剧萎缩。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汽车总量降幅达50%%,但进口MPV的需求反呈增长趋势。另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MPV产销量增长明显,累计产销911[综述 图片 论坛]58辆和84875辆,同比增长达到28.38%%和33.03%%,远高于汽车行业整体增长速度。

需要指出的是,看似乐观的市场前景之下仍然暗藏隐忧。我国传统MPV市场份额中,超过70%的购买力均来自公商务用车,而今年由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MPV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时期。业内分析指出,MPV生产企业必须深挖家庭用户的细分市场,改变公商务用车的传统形象,在家用、商用两个市场层面都取得良好稳定的表现,方能将MPV的市场潜力充分挖掘开来。

从9月刚刚上市的广本新一代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ODYSSEY)我们就不难看出MPV的轿车化、家庭化趋势日趋明朗。新一代奥德赛在各方面融入了诸多轿车化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正如广汽本田总经理金山裕则在上市发布会上所说,新一代奥德赛将吸引更多轿车用户的关注。更有专家指出,新奥德赛此次发力家轿市场,或将引领MPV家庭化的发展趋势。

奥德赛自2002年引入中国开始,即不断开创MPV领域先河,而定位为“领世代•多功能轿车”的新奥德赛在上一代纯商务用车的定位之上则融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改良过后的新奥德赛除延续了传统MPV的大空间、多用途等优势之外,更拥有可与轿车相媲美的操控性、更加雅致[综述 图片 论坛]舒适的内饰以及更加人性化的装备,位于车身A柱的车载蓝牙免提装置、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蓝色地脚灯、卓越的座椅设计等等,均为驾乘带来更加私人化、家轿式的舒适享受。

新奥德赛的设计思路恰到好处地传达了目前家庭用户对MPV的使用需求。越来越多的人选购车辆时希望能够兼顾家庭和公务的双重需要,对MPV在设计上的人性化及功能的跨界性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传统细分市场中在商务性、大车体等方面具备强大竞争力的车型GL8[综述 图片 论坛]、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等则有可能因此面临较大的挑战,同时,轿车性格过于明显的MPV也无法满足基本的大空间、多用途的市场需求,奇瑞V5、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市场定位。而广汽本田新奥德赛适时改变定位,将目光对准私人用户,恰好充实了家庭用户的细分市场,甚至有专家指出,新奥德赛正在引领国内MPV家庭化的趋势。

MPV进入家用,不能完全放弃商用市场,因为过于明显的轿车化思维将无法体现MPV产品的特性,姚一鸣在阐释新奥德赛的市场定位时声明:“新奥德赛定位为比较‘轿车化’的高档豪华商务车。”金山裕则分析新奥德赛的市场表现时则表示:“尽管我们老款奥德赛在整个MPV市场并不是第一名,现在新奥德赛看中的也不再是什么时候能做到第一名,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细分市场中的车型,所以第一名也没多大意义。”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奥德赛用户中,有近30%来自B级轿车的潜在客户或换购客户,这一比例仍在持续上升之中,原有的竞争平台显然已无法为新奥德赛提供足够的施展空间。

关于国内汽车市场曾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轻型客车市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出现传统轻客高端产品与MPV分食多功能市场蛋糕的格局,取代轻型客车高端产品的MPV将更加轿车化。奥德赛、瑞风、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格蓝迪[综述 图片 论坛],GL8等已为市场熟知的车型在MPV家庭化的趋势面前的表现,都将影响MPV市场格局。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