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山东联盟“闯关”
2009年09月30日 10:4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单打独斗之后,山东省的低速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成功地与该省汽车行业组织成立了一个联盟,以扩大低速电动汽车的影响并谋求获得合法地位。9月25日,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山东省电动车产业化办公室联合山东省内18家企业成立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主攻低速四轮电动车。

限制与现实

低速电动汽车并不在政府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范围之列,一些生产企业也没有汽车生产资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虽然没有明令禁止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但是由于低速电动汽车不能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因此不能上牌,所以仍然属于受限制行列。

低速电动汽车的速度一般在每小时50公里左右,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在100公里左右。这些车型售价较低,只有3万-4万元左右。主要采用铅酸电池,铅酸电池技术成熟、价格便宜,但体积大、储存的电量有限。目前,主要的汽车企业研发的电动汽车时速一般都在100公里以上,采用锂离子电池。除此之外,由于低速电动汽车不能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也就意味着没有经过国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的严格检测,因此无法确定它的车辆安全性能是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汽车安全标准。

国内汽车业界对于是否要发展低速电动汽车存在争议。“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主张发展小型低速电动车以推动电动车的商业化。山东时风集团等企业也在呼吁政府放开对低速电动车的管制。不过,主流的汽车企业则认为低速电动汽车对于提高国内电动汽车研发水平没有帮助,不应该鼓励。公安交管部门也认为由于没有相关的法规标准且不能上牌,低速电动汽车难以管理。

虽然存在争议,山东、江浙等地的一些企业近几年来都在大力发展低速电动汽车,并且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产销规模。2009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轻型电动车会议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各种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达上百家,产能达到30万辆,销量达到十多万辆,市场主要在山东省和国外。山东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向美国出口了500辆低速电动汽车,今年也接到了美国4800多辆订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付于武说,他不知道山东省成立了联盟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也不发表评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表示他不知道此事。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工信部和其他部门正在讨论、研究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制定技术政策,目前无法对低速电动汽车发表看法。据记者了解,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中,低速电动汽车并不在鼓励之列。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办公室史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尽管国家目前对低速电动汽车有限制,但是以后的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些车可以在一些县域公路、农村道路行驶,也可以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场、公园等作为工具车。今年3月1日起,山东省逐步允许低速电动车挂牌上路。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工程学会并没有隶属关系。

中通客车、时风集团、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等18家新能源技术企业加入了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中通客车一位人士表示,加入这个联盟并非是为了发展低速电动汽车,而是为了寻求一些零部件企业的支持,发展自己的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不过,这个联盟中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并不多。他还表示,山东省政府对于低速电动汽车也并不鼓励,今年3月份允许低速电动车挂牌行驶也仅限于在一些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区作为交通工具使用,但是这些车辆有的也会在公路上行驶,“打擦边球”。

单独管理?

低速电动汽车目前面临十分尴尬的地位。国内目前尚没有纯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起草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规定: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车速应不低于每小时85公里;以每小时60公里等速行驶时的续驶里程应大于150公里,百公里能耗低于16千瓦时。此外,还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能量消耗率、电池性能等做出了规定。低速电动汽车将无法满足其中的一些规定。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当是《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或改装类商用车生产企业。新建汽车企业或现有汽车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别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先行办理项目的核准或备案手续。但到目前为止,《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没有低速电动汽车。至于未来是否会有,他表示无法回答。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大约100辆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了这个公告。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说,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与国家的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并不矛盾。发展高端的技术和产品是为了在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发展低端技术则是为了占领市场。低速电动车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应该将它等同于汽车,而应该单独进行管理。贾新光是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特聘专家,他参加了9月25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大会。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也曾经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明确最高时速为50公里的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的法律地位,不能将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按照汽车的标准和法规进行管理,并且将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确立为电动汽车重点扶持方向。

相关报道:

18家新能源车企结盟 主攻四轮低速电动车

时风集团:建议优先支持小型低速电动车

专家:电动车或率先突破 需注意三大问题

电动车时代有多远 大众汽车认为并不乐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