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轿高速增长 小型车终将成私车消费主体
2009年10月01日 08:58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首个“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实行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措施以来,效果突显,交叉型乘用车一马当先,市场火爆;微型轿车和小型经济型轿车,尤其微型轿车大大得益,终于制住了几年来的市场滑坡。

微轿高速增长令人欣喜

近年来,尽管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提倡,但由于政策、油价和消费观念等诸多因素,1.0L及其以下小轿车市场处于低迷态势,销量甚至不增反降。贵航云雀、吉林通田阁萝、吉利的吉利和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秦川福莱尔[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长安铃木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等,先后停产并退出市场,除了自身技术落后原因,正是这块市场“凋零”的真实写照。

1.0L及其以下小轿车销售形势的逆转,始于落实“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今年3月份,今年除7月份,3-8月,月销都突破3万辆,1-8月累计销售达26.3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7.79%,并且前8个月的累计销售已经超过25.83万辆的去年全年销量,市场份额5.90%,提高了1.24个百分点,着实令人欣喜。

经济型车显主体地位

1.0-1.6L轿车需求始终是个大市场,是我国私车市场的主体。绝大多数具备购车条件的工薪族认为,该档次的车,既不寒碜,也不招摇;可驰骋于乡村,也进得了城市;既可作个人代步,亦宜小家庭出行。

1.0-1.6L的经济型轿车,虽然一直是私车市场的主流,但2008年的月度销售显示,也尚未上到30万辆以上的台阶。今年3月份起,月销售突破30万辆,4月份开始连续几个月,跨越到40万辆左右,1-8月累计销售282.80万辆,与去年全年销量相比,仅差1.97万辆,同比增长50.26%。

其中,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奇瑞的A3和吉利的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均有不俗凡响的销售业绩;一汽奔腾、上汽名爵MG-3和风神S30正欲努力迎头追赶。

面临我国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的迅速崛起,跨国公司也果断改变战略,加紧了对小型车市场的渗透,价格也有较大的下探。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福特新嘉年华,标致206、207和雪铁龙C2,大众速腾和斯柯达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起亚锐欧等,这些低排量车的先后入市,给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而国产外资品牌分食轿车主体市场“蛋糕”的锋芒已露。

小型车将成消费主体

除了1.0L及其以下微轿和1-1.6L的经济型小轿车,今年1-8月其他几个排量轿车的销售,同比呈现低增长或负增长,市场份额均有一定幅度的下跌。尽管微轿和小型经济型轿车市场已经做大,消费者信心有很大提振,但政策效应的递减已经有所反映。“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假如到期结束,则明年该市场,尤其是微轿市场存在相当的变数,广大车企拟早有对策才是,考虑回归常态市场后的思路。

就全社会而言,小排量的小型轿车更省道路资源、更省燃料消耗、更少污染排放,小排量的小型轿车的购买和使用,理应成为汽车消费文化的主导。特约撰稿 张伯顺

相关报道:

足下生辉 4款热门小型车轮毂对比推荐

空间足够坐满五人 国庆出游七款小型车导购(组图)

最高降2万 10款热门小型车最新价格汇总

别克全新概念车亮相 未来小型豪华车雏形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伯顺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