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博弈见分晓 长安马自达获进口马3销售权
2009年10月13日 06:5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口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和国产马自达3销售权分属两家公司的奇怪局面终于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在经历了3年的博弈之后,进口马3(即马自达3,下同)的销售权终于回归长安马自达。尽管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要等待马自达(中国)方面的正式公布,但种种迹象表明,马3回归长安马自达已成定局,目前正由马自达(中国)出面进行各方面利益的平衡以及在相关政策框架下进口马自达销售代理权归属的协商。作为马自达中国业务的 “大家长”,马自达(中国)的平衡术初现成效。

进口马3花落长安

“进口马3怎么在市场上消失了?”上个月记者的一位“外行”朋友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进口马3的“行踪”。事实上,进口马3在市场上已经“消失”了数月之久,其销售权究竟是继续保留在一汽马自达还是纳入到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体系中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记者日前获悉,在马自达(中国)的斡旋下,进口马3的销售权终于花落长安马自达,这一消息得到了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有关人士的确认。

“进口马3肯定要从一汽马自达转到长安福特马自达来销售了,不过要年底才可能有现车。”上海绿地浦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销售顾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进口马3销售权是否归到长安的事情要等待马自达 (中国)来最终确认和公布”,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市场经理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自达(中国)方面目前正在和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一汽马自达协商相关的流程问题,同时也在国内产业政策的框架下同有关部门协商,为长安马自达争取独立进口车的销售权。同时,贺刚告诉记者,目前两厢马3还没有国产的计划。

  长安马自达羽翼渐丰

作为马自达进口车型在华的总代理,一汽马自达对马自达进口车型的销售有着足够的掌控权,这也将导致长安马自达即便拿到了进口马3的销售权也将受制于一汽马自达。如果长安马自达争取到独立进口车的销售权一事进展顺利,进口马3回归长安马自达销售将会水到渠成。

据了解,3年前南北马自达关于国产马自达3销售权之争,以及进口马自达3销售权放到一汽马自达正是由于当时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相对于一汽马自达的羸弱,而随着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完善,在不影响马自达(中国)在华整体销售目标的前提下,国产和进口马自达3的销售双双归于长安马自达具备了现实的可操作性。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长安马自达市场销量稳中有升,全月实现销量586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3.9%;1~8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达4107[综述 图片 论坛]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0.9%,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的总和,这表示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网络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目前长安马自达有103家特约经销商,年底将达到110家左右。”贺刚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长安马自达的羽翼渐丰是马自达(中国)放心地把进口马3的销售权授予长安马自达的重要原因。

  马自达中国平衡术奏效?

马自达同一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之间合资关系之复杂堪称国内之最。马自达(中国)不得不为了平衡各方利益而在各个企业之间斡旋。

在马自达株式会社和一汽集团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之初,合作双方即表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负责销售今后所有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品牌汽车。为了更好地利用一汽马自达强大的销售网络,马自达(中国)方面把马自达全部进口车型的销售总代理权也授予了一汽马自达。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成立之后,为了完成此前制定的2010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既定目标,出于一汽马自达在销售渠道上的优势,马自达(中国)采取了国产马自达3车型放到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而销售权却放到一汽马自达的方案。

此举立刻招致了长安马自达方面的非议,长安马自达不惜以停产抗争来争取国产马3的销售权,以至于在当年演变成一出马3停产的闹剧。

业内人士指出,马自达同一汽在生产方面仅限于技术转让方面的合作,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资公司,随着长安马自达的发展壮大,其仅靠国产马2和马3苦撑局面的现状必须得到改善,这是马自达(中国)大力推进包括两厢马3在内的部分进口车型纳入长安马自达销售体系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为了完成在华整体销售目标的考虑。

更为重要地是,随着进口马3销售权回归长安,马自达(中国)在南北马自达之间的“平衡术”也初见成效。

相关报道:

马自达M3与CX-7将入长安福特马自达渠道销售

长安福特马自达33亿重庆建新型工厂样本

长安福特马自达建第三厂 长安系打响西南保卫战

长安福特马自达建第三工厂 首产新一代福克斯

长安福特马自达投产第三工厂 背后隐忧渐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