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掷30亿扩15万产能 2012年投产新福克斯
2009年10月16日 08:2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掷30亿扩15万产能 2012年投产新福克斯

筹谋多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近日终于破土动工。长福马的扩产,对正在急速扩张的长安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南方日报表示,长福马四年后的目标是占据国内汽车市场5%市场份额,销量占长安的两成以上。

重庆新工厂2012年投产新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

长福马第三工厂位于重庆市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区,占地约为100公顷,总投资33.4亿人民币。新工厂初期年产能为15万辆,这将使长福马年总产能跃上60万辆。据长福马总裁沈英铨介绍,新工厂的整个投资都由该公司全资支付,股权比例也就是长福马本身的股权比例,长安是50%,福特是35%,马自达15%。

但新项目将全部用于生产福特品牌乘用车,首个投产产品为新一代福特福克斯,将于2012年在中国上市。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挂哲表示,马自达将没有产品在新工厂投产,长马方面未来的产量目标是15万辆,目前没有产能短缺问题。

福特中国首席执行官葛致诺称,在未来三年内,福特汽车将向中国引入至少四款最新的福特全球产品。

此前,新工厂落户重庆还是南京一直有争议。长福马执行副总裁邹文超称,经过综合评估最终确定重庆,重庆的优势在于劳动力、天然气成本等,此外,“我们很多供应商已经到重庆建厂了”,这将减少运输成本。

重庆政府方面则表示,新工厂将承担节能环保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但福特目前看来尚没有将其在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引入中国的打算。葛致诺表示,福特EcoBoost新动力技术和PowerShift变速器会在明年引入,以改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但尚不明确搭载哪些车型

长福马销量占到长安两成

新工厂将加速福特在华发展,亚太的中国和印度市场是福特的一个战略重点。亲自来华参加开工仪式的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拉利表示,福特有30%的市场在亚太,1/4的市场是在欧洲和俄罗斯,其它的在美国、北美和南美市场。

长福马扩产对长安集团迅速做大的意义更大。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长福马的目标是在2014年能够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的市场份额。目前长安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其中,有近20万辆来自长福马。而长安接近一半的销售收入都是来自长福马。因此,只有做大长福马,长安保持“四大”身份才能不缺量并不差钱,这是长安今年在自主品牌方面接连扩大业务后,转身扩充长福马的原因。

到今年9月份,长安汽车实现年产销100万辆,历史产销600万辆。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尹家绪说,南方工业资源会更多集中于汽车,“长安汽车明年会拿出下一步的规划”。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专题: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