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大贵就不能开QQ?
2009年10月27日 14:48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日,广州市举行第24期小汽车牌号竞价发放,96个小车牌拍出354.6万元,其中车牌“粤A6666G”以35.1万元的高价拍出,“粤A9999G”和“粤A3[综述 图片 论坛]333G”分别拍得30万元和15.9万元,成为高价车牌榜第二、三名。小车牌拍卖规定,参加竞拍的车主必须携带要上车牌的新车注册登记和机动车转移登记。广州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透露,根据这个登记可知,此次拍卖第一高价车牌是为法拉利车而拍的,第二名是为保时捷车而拍的。有意思的是,第三名竟是为QQ车而拍的(昨日《南方都市报》)。

按目前的市场价格,即便是最高配置的QQ型号,每辆也就6万元左右。花15.9万元拍下一个车牌,车牌钱已足够买两辆新QQ了。最近有媒体报道,广州市暗中解除了实施7年的“限小”措施,1.0L(含1.0L)以下排量的小车,只要符合国Ⅲ标准,并且装有OBD装置,就可以上牌。虽然市区道路上“1000CC含以下车辆禁行”的标志牌依然矗立,但有专家估计,只要车牌放开,那么离道路放行也就为期不远了。

如此背景下,QQ拍得“标王”探花的新闻,很难摆脱“阴谋论”的猜测。有网友直截了当表示,车企仅花十几万元就为QQ做了免费广告,这钱也花得太值了。

为了避免成为车商的“托儿”,我想谈点儿别的。比如,为什么大家觉得法拉利、保时捷花个几十万元买车牌就理所当然?这难道就不是做广告吗?咱国产QQ好容易上一回南都“街谈”,就那么多“阴谋论”出来,是否有失公允?

不管是不是企业有意借拍卖进行商业炒作,我觉得,这起码说明,很多人对财富和富裕阶层的想象极其贫乏。对于揸车一族的观感,车的品牌、排量、外观、车牌号码往往成为某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正因为这种刻板印象,“天堂里没有宝马车”。在仍存在社会不公的情况下,如果一起车祸的肇事车主开的是“宝马”、“保时捷”,那么,车祸本身会因这些代表身份地位的符号而变得不单纯起来。不管交警执法和司法程序具体情况如何,这些交通意外很容易被理解成“有钱有势”与“弱势群体”的对立,解决起来也就不那么简单了。

按照这种思路,QQ怎么都不能被理解为大富大贵人家的选择。即便此次拍卖,真的是私家车主个人所为,为QQ拍下天价车牌,大概只能是“吃饱了没事做”。我们中国人大多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图的是经济实惠,物有所值;老一辈人,很少从满足个人欲求的角度理解消费行为。某洋快餐品牌有一句广告词:“我就喜欢”。“不差钱”不值得宣扬,“买的就是喜欢”倒不失为一种豁达的消费心态———如果能按照个人喜好来买车,而不是通过买车,把自己幻想成汽车广告上无一例外一手扶车、仰天45度的成功人士,这样的消费者,恐怕才能称其为成熟的消费者。

唯有破除品牌崇拜,将来QQ上天价车牌这种事,才不至于变成“拍案惊奇”。我倒是希望,有车一族都来比一比谁能礼让行人,谁开车更像“绅士”,否则天价车牌除了数字吉祥、简单好记,出了事儿以后便于路人记下报警外,我实在看不出其他好处来。(南方都市报)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麦嘈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