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求购萨博:做负责任的搅局者
2009年10月29日 16:49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本文补发自2009年05月18日

没有人知道吉利老板李书福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尽管又发公告、又出面澄清,但丝毫不能阻挡外界对吉利,这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萨博及瑞典另一汽车品牌沃尔沃的猜测。

是浑水摸鱼,还是另有图谋?抑或是自抬身价?无论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吉利正尝试着一种另类的“贴地飞行”。

又见吉利

在瑞典,这个人口仅有900多万的北欧“小国”,萨博是一个无人不晓的汽车品牌。这家脱胎于飞机制造的汽车企业一直致力于为真正懂车的高端人士带来“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驾驶乐趣。

但当“懂车”的萨博遇见由摩托车转型而来的中国车企吉利时,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2009年4月27日,接到萨博邀请的吉利,造访了这家意欲出售的瑞典企业。随后便有消息传出,吉利已提交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子公司的要约,这一最新迹象显示出这家年轻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有意利用汽车业动荡的机会向全球扩张。

1990年,通用汽车购入萨博50%股份,将其揽入怀中,但在长达近二十年的经营历史中,萨博只有一次向东家提交了盈利的年报。

2008年萨博的全球销量跌至93338辆,下降了25.5%,据估算损失约达30亿瑞典克朗 (约合人民币24亿元)。在萨博提交给瑞典法院的文件中,对赔钱早已习以为常的萨博预计2009年也将维持这样的亏损水平。

显然,这样的盈利能力只能让自身已岌岌可危的通用汽车在破产之路上走的更远。于是,萨博被列入通用汽车出售名单。

事实上,早在2009年3月,萨博CEO便曾向外界证实,“大约有五个我们想进行进一步交谈的对象。我们希望在今后两个月内会签署一些协议。”

吉利正是这五家企业之一。

这还不算完。就在业内传闻吉利已提交收购萨博要约的几周前,吉利刚刚向同样位于瑞典的福特旗下的沃尔沃提交了收购要约。目前还不清楚促使吉利竞购第二家汽车制造商的原因。对萨博的竞购可能旨在给福特汽车施压,让其对吉利竞购沃尔沃做出反应,或是一旦在竞购沃尔沃失败时增加吉利将一家外国汽车制造商招致麾下的机会。

贴地飞行

外媒的分析不无道理,相关传闻也神行兼备,但任外界说破大天,吉利只有八个字,“没有动作,密切关注”。

“现在外界说的很多,但都不可信。”或许是遭受了太多“骚扰”,吉利副总裁王自亮的回答苦口婆心,“真的什么都有”。

然而,就在吉利频发公告、多次否认之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吉利高层开口了。“无论是沃尔沃还是萨博,吉利的考察只不过是了解一下行情,不可能花高价去购买,除非这些企业宣告破产,廉价拍卖,吉利才有可能去捡点‘便宜货’。但事实上,这不太可能。”

不过话锋一转,这位高层证实说,“沃尔沃确实在内部开会讨论过,公司希望通过收购沃尔沃直接提升吉利品牌。即便没有收购成功,在这一轮的国际角逐中,也能体现一下吉利的实力。”

吉利有何实力?

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HK.0175)发布的2008年度报告显示:2008年,吉利总销量20.42万辆,营业额42.89亿元,利润8.66亿元。虽然各项财务指标都较2007年有一定增幅,但已走过十年造车之路的吉利总资产不过堪堪过百亿人民币。

以如此家底欲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沃尔沃或萨博,颇似蚍蜉撼树。但即便如此,依然有消息传出,“吉利身后有实力雄厚的大财团支持”,这些财团包括英国BP石油这样的实力企业和一些海外私募基金。

但这样的说法显然立不住脚。姑且不论像BP石油这样的产业大鳄是否有跨界投资的先例,纵然是那些专门提供“过桥资金”的风投基金们,怎么又会在如此“危难”时刻向一家没有任何政府背景,且负债率几近50%的中国民营企业提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如此看来,无论是吉利高层(包括商业伙伴)的哥德堡之行(沃尔沃总部所在地),还是造访Trollhattan城(萨博总部所在地),都只能看做是吉利在为未来扩张之路做的一次另类试水。

事实上,在吉利的扩张之路上,这类试水已初现成效。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前,吉利40天闪电收购DSI,靠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汇集了包括麦肯奇、安永和洛西尔等在内的专业机构。“请全球知名的咨询顾问公司为自己服务,吉利早就有所准备。”对于那次并购,吉利总裁杨健颇为得意。

李书福曾不止一次的说过,“吉利还是小学生,需要不断的学习成长。”如今,吉利赶上了国际车业巨变的关口,以李书福的胆识和性格,这正是吉利学习的好时候。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