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买“山寨”电动车?
2009年11月04日 17:0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唐县是山东最大的低速四轮电动车(下称“电动车”)生产企业时风集团的大本营,在这个县城的街道上、马路边、停车场都可以看到和奇瑞QQ差不多的电动车。

这些山寨版本的各式电动车,时速和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都不高,安全性在外界看来也得不到保证。那么到底是谁在使用电动车呢?

老人和女性是主要用户

“我们的客户大部分是老人和女性,”时风高塘销售中心的一名销售员对CBN记者表示,“老人一般开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女性一般也是开着上下班、接送孩子等,非常方便。”

根据他的介绍,时风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不到50公里,8块电池充一次电可以跑100~120公里,10块电池能跑140公里左右。老人和女性开着比较安全、放心,在当地也够用。在当地,电动车使用方便,不需要驾驶证,也不需要办任何手续,当然也不用买保险。最重要的是,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很便宜,除了购买时2万多元的一次性投入之外,平时100公里只需要8元钱,也不需要保养

除了老人和女性之外,这位销售员表示,在不少地方,也有人买来在县郊区域跑出租。因为没有任何手续,不用交什么费用,使用成本也低,“比三轮摩托赚钱多”。

在高唐县,CBN记者找到了一个电动车的车主,是一个小街边饭店的老板。据介绍,电动车已经买了1年多了,主要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车用起来便宜,而且遮风挡雨的比摩托车方便多了。”有时他接送一下来吃饭的客人,挣点钱。

他表示,电动车很容易学,“就是一前一后两个挡,一个刹车加一个电门”,而且速度又不快,非常适合老人、女性等活动区域不大的人开。另外,在他看来,最看重的还是成本问题,百公里仅仅8元钱的使用成本对他来说压力不大。

对于电动车使用成本的问题,时风电动车的一名供应商有不同的看法。他对CBN记者表示,电池如果保养得好,可以用个两三年,但是如果保养不好,可能1年就要换,更换电池的成本在8000元左右。

即使是在当地,也有不少人对电动车颇有微词。一位出租车司机指着一辆刚刚闯红灯的电动车对CBN记者表示,这些车交警还是很头疼的,因为不用上牌,他们就是违章也没法管。

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市场

“时风电动车,真正的人民轿车”,在聊城市区,时风电动车的广告还能看到,但是,其销售网点已经悄悄把这个牌子取下。

“我们已经不卖电动车了,现在只剩下了一辆旧的工作用车。”原来销售网点的工作人员对CBN记者表示。

“电动车在聊城市区销量不大。”聊城汽车行业协会的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表示,下面的县里卖的还可以。在聊城市区,很少能看到不用挂牌的电动车。

一名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在山东,电动车的主要市场是城乡接合部区域,电动车也部分地满足了当地的一些交通需求。

在这些城乡接合部,公共交通系统并不完善,汽车刚刚开始兴起,大部分人的出行其实还是以摩托车以及自行车为主。虽然汽车的价格不断下沉,但是驾驶技能、使用成本、交通条件等还是将大部分人挡在了外面。

电动车严格来说,其实并不能叫做“轿车”,它只能算作一款自行车、摩托车的替代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凤凰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相关报道:

应给山寨版的电动汽车一条生路

山东山寨电动车仅售2.2万元 毛利率近30%

国家标准空白 山寨电动车行业发展成疑

新能源汽车危机(五) 山寨车才是救世主

山寨电动汽车制造厂在山东等地大量涌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