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腹生子 东风日产拟让郑州日产代工生产
2009年11月05日 09:0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花都工厂目前已实行三班两倒的满负荷工作制,襄樊工厂也实行一周六天,每天"10+10"的双班工作制,同时,我们加快了生产线的速度,也就是说,每辆车下线的时间缩短了。”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日产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来增加产能,不排除会借用郑州日产的生产线。

10月28日,在2010款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发布会上,任勇宣布,东风日产已将今年销售目标提升至50万辆。“目前东风日产的销量已超过41万辆,全年超过50万辆并非难事。”业内人士分析,东风日产产销目标的制订,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东风日产产能的提升。

“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同属东风有限,因而借用其生产线本身并无太多障碍。”任勇表示,不过由于东风日产的零部件配套大多在花都,整车转移到郑州日产生产可能会带来物流成本增加,同时,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异地生产可能也有一定限制,因而东风日产目前尚未作出决策。“目前我们正在做全方位的可行性研究,如合适的话肯定不会放弃这一方法。”

据了解,郑州日产的股东包括东风股份(持股51%),东风有限(持股28.651%)和日产(持股20.349%),现有9万辆的产能。其第二工厂一期设计产能12万辆,预计2010年5月建成投产。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有限在今明两年将会陆续投入65亿元,在广州、十堰和郑州再建设三个新工厂,东风有限2012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借用生产线成行的话,东风日产将成为开先河者,此举也有可能受到其他合资企业的效仿。今年以来,由于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产能扩建,专家称盲目扩建有可能引起新一轮产能过剩。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