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山寨电动汽车满街跑(图)(2)
2009年11月05日 15:29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寨汽车”为什么能够吸引消费者?

这些用玻璃钢做的拼装车都能上路,真是替开这些车的人捏着一把汗。

我也是。那么为什么这样的车能够堂而皇之的上路?

看到了这些山寨汽车的生产情况,这些车充其量也就是能开,至于安全性等等,恐怕根本就谈不上。

但是现在生产这种“山寨汽车”的企业在山东和江苏等地大量涌现,仅山东一个省就有20多家。除了刚才看到的小作坊外,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涉足。这其中就有中国最大的农用车生产企业——山东时风集团。

那么时风集团为什么会也生产这种山寨汽车呢?

记者在时风集团电动汽车研究所的仓库里,见到了排列整齐的上百辆电动汽车,目前聊城街头行驶的电动汽车绝大多数都出自这个厂,时风在广告里把这种车叫做“人民轿车”。时风集团副总经理林连华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看好农村和县级市场才生产这种电动汽车,然而他们并没有获得国家颁发的生产轿车的许可证,为什么还在违法生产呢?

记者:“你们现在生产这个汽车是不是也是战战兢兢的?”

时风集团副总经理林连华:“是,我们现在也是,严格国家的要求,按照生产使用规格的管理,在没有完成生产规模之前,我们就是主要是做电子反光车,它的企业的准入和产品的准入基本是按照原来传统燃油车的那个准入规则去管理的,就这种车,你只要是想生产这种车,你必须达到轿车的生产条件。”

记者:“有没有想到现在会进入这样的一个尴尬地步?”

林连华:“轿车的条件你就是投资,你至少得管理生产,你想我这个投资15个亿以上,你的产品必须是完全达到M1[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的常见的所有的指标,40、50个指标全部要达到,这样它的,无论企业的投资还是产品的成本都上去了,都上去了,那就是说这个市场可能产业化的难度就大了,老百姓就买不起了。”

记者:“你们认为你们现在这个车是高科技吗?”

林连华:“与高档的你像燃料电池的,氢电车的这些车的包括混合动力的从技术含量肯定是低,肯定是低,但是它有它的实用性有它的市场。”

近日,时风才获得了电动观光车的生产许可,于是他们都将这些电动汽车改称为“电动观光车”。记者看到,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这款电动汽车用的是普通铅酸电池,里面的空调也只是一种装饰,有的车甚至装上了农用车里的小电风扇。

林连华:“肯定要牺牲舒适性。”

对于很多人称他的车是“山寨汽车”,林连华很坦然。他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不可能重新设计车型,只能模仿现在市面成熟的小车外形。

林连华:“所谓的山寨就是模仿,那就是模仿,模仿高档产品,模仿汽车产品,因为我们中国工业发展比较晚,包括汽车工业,我说不光是我们这个车是山寨车,可能大部分的自主品牌车都是山寨车。”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聊城街头跑的无牌山寨车中很多就是时风集团的产品。

是的,其实根据国家规定,这些车都是不能上路的,但大家生产这种“山寨汽车”的热情高涨,那就说明这些车还是很有市场的。

那么,“山寨汽车”为什么能够吸引消费者?用户的使用情况又怎么样?会不会因为“山寨”的出身而遇到麻烦呢?

记者在山东聊城调查时发现,这些开着山寨电动汽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司机们居然都没有驾驶执照。

记者:“你今年多大年纪?”

司机:“我今年59了。”

记者:“已经退休了?”

司机:“退休了。”

记者:“以前开过车吗?”

司机:“以前没有买过,买了之后很快就学会了。就是方便操作,感觉也挺安全的,最大的好处啊。”

记者:“就不用驾照?”

司机:“现在说是不用驾照。”

记者:“像你这儿以前是没开过车的?”

司机:“以前我没开过车,没有驾驶证,这种车以后,时风出了以后,它不需要驾驶证。”

记者:“不需要。”

司机:“也不需要。”

记者:“没有证你也敢上路?”

司机:“没证,因为它这个,就在城乡开,上下接送孩子,上下班接送孩子,回个老家看个老人,路途又挺近的,又挺方便的。”

记者去询问当地交警,难道在聊城开电动车真的不需要驾照吗?

记者:“在我们这里开电动汽车需要驾照吗?”

聊城交警:“不需要吧。”

记者:“在你们这里上路是没有问题的?”

聊城交警:“在本地好像好没有什么限制,在县城是随便开。”

对于开电动汽车不需要驾照的政策,在当地机动车司机里面也产生了争议。

司机:“没有驾驶证肯定不行吧。”

司机:“没有驾照的话还是不合适,速度比较快,没有驾照驾驶水平要差一些,驾驶水平不行。”

司机:“危险,安全隐患,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没什么驾驶技术,交通规则不懂,是个人就上来开,就走。”

作为山寨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家,时风集团副总经理林连华自己也很清楚,他们的车如果上路行驶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更别说无照行驶了。

记者:“其实按照目前规定的话,除了你们山东省之外,这种车是不允许上路?”

林连华:“应该说哪里也不能上路,不是说除了山东,山东省也不能上路。”

记者:“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是允许上路的?”

林连华:“允许上路只是,当地的管理部门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找到了一份《聊城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允许电动汽车在1级以下公路行驶,走机动车道,同时要求电动车的驾驶人员应对取得C2[综述 图片 论坛]及以上驾驶证。那当地政府为什么会违反国家法律,坚持让这种电动汽车上路行驶呢?

山东省高唐县常务副县长刘萍:“我们县委县政府重视这个项目,作为一个企业发展,你必须得给它一个好的环境,你像电动车属于新兴的一个产业,刚刚起步,特别是刚刚运行,可能有些,上面有些规定一些政策还不认可,我们现在积极争取,我们县里面已经拿出政策,给它和我们的其他的车辆一样,鼓励农民,我们现在就是说,允许,给他们,我刚才谈到了就是说上路叫警察不查,还有免收一些其他的费用。”

山东聊城山寨电动汽车满街跑\(图\)\(2\)

工人对两辆外形酷似奔驰Smart的汽车外壳进行喷漆

“山寨汽车”违规违法了吗?

现在我明白为什么连时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要生产“山寨汽车”了。

我算了一笔帐,一辆10来万元的经济型汽车,一年下来,养路费、保险费、车船使用税加上油费等等需要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元,而买上一辆这样的“山寨汽车”,除了车价的两万多块钱,成本几乎为零,连考驾照的费用都省掉了。

但是聊城的说法是新能源汽车是个新兴产业,要为这些企业的成长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先上车再买票。这种说法到底成不成立?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在济南找到了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这位和汽车打了近40年交道的专家,最近得知山东突然涌现出近30家生产电动汽车的企业时,也感到非常吃惊。但当他亲自开始这种电动车之后,他非常失望。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要是严格的说按汽车的标准衡量这些电动车没有一家是一种质量完全合格的产品。”

面对各地政府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让山寨电动汽车违法上路,作为行业组织的领导人,魏学勤对里面的安全隐患非常担忧。

魏学勤:“作为我们行业协会的观点,在你没取得公告之内是不能上路的,为什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难以认定,你这个产品没有国家的公告,没有通过三C认证,上路以后就是不合法。”

记者:“就包括您刚才说制止,制止是从哪方面说?”

魏学勤:“山东省你比如时风给省政府打报告要求省政府搞过去所谓的地方粮票,你比如山东省境内你可以行驶,但是我最后了解的结果省政府是不同意的。”

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教授。林教授告诉记者,最近很多之前根本没有做过汽车的企业都想来做低速电动汽车,很多人连汽车最基本的原理都不清楚。但他认为这样的电动汽车仅仅只是电瓶车的升级版,不能代表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如果中国一旦开了口子允许这种电动汽车生产销售,不仅会使很多地方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名义蜂拥上马,造成低水平浪费和安全隐患,更会影响先进的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实施。

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绝对是有害的,这个是有教训的,就是说,一哄而上,最后就是一刀切,因为很难再去判定谁好谁坏了,乱了就一刀切了,切开了之后,这个行业好多发展趋势就被抹杀掉了,我非常不愿意这种局面的产生。”

而中国政法大学行政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高家伟认为,地方政府这种为了地方利益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际也侵犯公民交通安全的权益。地方政府的做法也是违法的。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高家伟:“法律既然是规定得很明确了,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得很明确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出台一个与《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显不一致甚至冲突的规章或者规范,这是不允许的,源头还是在产业管理这一块,在产业管理当中,国家应该及时出台有关的电动车的生产销售,研发的专门的产业政策,及时地规范引导产业行为,是根本的措施。”

半小时观察:像聊城支持“山寨”车一样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

记者了解到,山东时风集团规划产能是每年5万辆,而山东整个省上规模的山寨汽车厂就有20多家,每年总共生产多少,没人知道。

好一个汽车大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想占得先机,当然是富有远见的行动,但是这种行动如果建立在“山寨”的基础上,恐怕就跟建在沙堆上一样。

前两天,日本的丰田日产分别推出了新能源新车型“SAI”和“叶子”,跨国巨头已经吹响了抢占新能源汽车高地的冲锋号,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并不算晚,但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像比亚迪的产品始终难以打开市场,这和“山寨”电动汽车的热热闹闹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也许,我们应该像聊城支持“山寨”车一样支持真正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

这两天,我们感受到了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号角声,也看到了当今新能源汽车的尴尬处境。汽车大省没法儿拼装出来。来源:央视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电动汽车过坎 政策标准落实面临困惑

中国的电动汽车应该走两个极端

应给山寨版的电动汽车一条生路

国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上海通过验收

电动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近百款各类电动汽车的产品获准上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