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V市场止跌回升 自主品牌羽翼渐丰
2009年11月10日 08:1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与传统乘用车市场销量飘红的情况不同,多功能乘用车(即MPV[综述 图片 论坛])一直在销量不振的困境中挣扎。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好转,以及政府一系列针对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效应逐渐显现,MPV市场终于在第三季度迎来了从销量同比下滑到增长的拐点。

记者了解到,销量拐点的到来与MPV制造商观念的转变不无关系。以往强调商用功能、主打中小企业客户的MPV车型已经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呈现出向家庭回归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MPV市场前三季度的销量表现来看,自主品牌已经展现出可以和合资品牌乃至进口车型分庭抗礼的实力。

市场从“严冬”到“暖春”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多功能乘用车总体已经呈现一定的回暖(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9月汽车产销发布会上表示。中汽协曾在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销发布会上作出了MPV市场表现持续低迷,后市增长乏力的判断。而MPV市场却在8月和9月连续实现环比增长,“出人意料”地摆脱了销量下滑的趋势,实现了从“严冬”到“暖春”的过渡。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一季度,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41.55万辆,销量增长3.0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10.24万辆,销量增长0.54%;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3.11万辆,同比增长34.78%;唯有多功能乘用车“逆市”下滑,以产销4.68万辆和4.67万辆的成绩,分别同比下降15.58%和15.47%。

“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且大部分MPV产品过于强调商务而忽略了消费者的家用需求,导致MPV市场销量在去年全年以及今年上半年走入低谷。”一汽集团资深人士杨欣健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宏观经济的好转和利好政策的推动对于8月以来的MPV市场回暖功不可没。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一次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已经实现了“V”字形反转。这也让主打中小企业客户的MPV车型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增长体现出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风良好的市场表现折射出中国经济触底回升、进一步回暖的良好态势。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多功能乘用车累计销售16.67万辆,同比增长8.05%,上年同期为负增长,进一步用真实的数据佐证MPV市场回暖的趋势势不可挡。

主打从商用到家用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初,被形象地称为“子弹头”的MPV车型以其多功能性、实用性和安全性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销售高峰。当时的MPV消费者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和政府部门,MPV也被打上了公商务车型的标签。

“这与国外市场对MPV产品的消费理念有很大的不同”,曾在剑桥大学攻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的一位用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方便家庭假日出行旅游是欧美消费者对MPV产品最为看重的功能,而MPV的安全、舒适和多座位的特点也刚好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随着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国内个人和家庭消费者对于MPV的需求已经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作为多功能厢式旅行车的MPV逐渐被家庭用户认可,摆脱了公商务专用的单一标签。据了解,适合公用和家用的轿车化跨界MPV目前已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咨询机构新华信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被调查者当中,“对MPV车型有一定了解和非常了解”的消费者占84.2%;“可能及肯定会将MPV作为家庭用车者”占到91.2%;而“将MPV车型作为家庭第一辆车者”则超过半数。

相关车企对市场变化也及时做出了反应,推出了多款公私兼用的MPV车型,起亚嘉华[综述 图片 论坛]、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已经把家庭用户作为主攻方向。

中汽协副秘书长朱一平对记者介绍说,2009年上半年推出的89款乘用车新车型中,有6款是MPV车型,同时,这几款产品均把家庭用户作为了主要的目标消费人群。

此外,养路费的取消和燃油税收取同汽车座位数脱钩大大降低了七座MPV车型的成本,五座和七座MPV产品的成本和价格相差无几,这也给MPV产品家庭化提供了新的机遇。海马汽车广汽集团适时推出的新普力马和新奥德赛等主打家庭市场的跨界车型将成为今年MPV市场销量反转的推动性力量。

自主品牌从弱势到抗衡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无论是传统乘用车(轿车)、还是运动型乘用车(SUV),合资品牌都牢牢占据领先地位,前五位乘用车生产企业都难觅自主品牌的身影。而多功能乘用车市场却有所不同,自主品牌车型江淮瑞风连续数次占据了国内销量第一的位置。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9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MPV依次为:瑞风、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奥德赛、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和风行,分别销售3.44万辆、2.67万辆、1.85万辆、1.29万辆和1.18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别克GL8和奥德赛有所下降,瑞风和途安增速明显。

1~9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10.42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62%。前五位的MPV销量排名清晰地体现了目前MPV市场的竞争格局:以瑞风和风行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异军突起,以别克GL8和奥德赛为代表的合资品牌领先局面不再,而随着新奥德赛的推出、新普力马跨界车型的上市以及大C4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等进口车型先后加入“战团”,国内MPV市场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车同“海外血统”车型分庭抗礼的清晰格局。

事实上,随着国内MPV市场的快速崛起,多家自主品牌企业都把MPV市场作为企业销量新的增长点。除了瑞风一枝独秀之外,长城汽车、华晨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都推出了多款自主品牌MPV产品,以集团优势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

“MPV这一细分市场正在逐步扩大,随着消费者理性消费理念的完善,性价比较高的自主品牌MPV将会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杨欣健表示,从长远来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MPV市场激烈对抗的局面不会改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