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越来越堵 您开车高效了吗?
2009年12月07日 10:3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班主持 周伟力

最近,互联网上流行这一个热门词汇——“蚁族”,专门用来形容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称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与蚂蚁有许多相似点:高智、弱小、群居。

实际上,有一个群体也可以被称为“蚁族”,那就是上下班高峰期堵在路上的长长车龙。它们与蚂蚁最大的相似点在于:一辆接一辆,整整齐齐地排在马路上,慢慢往前挪动。曾经有这么一个脑筋急转弯题目,问的是什么车最长?答案不是火车,而是堵塞中的车龙!

中国道路为什么这么堵?这其实不简单是因为车辆多、道路窄的缘故。在国外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国外道路能像国内如此宽敞的非常少,许多国际大都市,都没拥有像北京、上海、广州现在的道路设施。曾有外国媒体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诸多成就,其中有一条就是,中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好的高速和城市道路系统。

笔者由于工作关系,去过几个海外城市,每次都在路边数车,数一条车道,单位时间内通过一次红绿灯的车辆数量,以20秒红绿灯为例,法兰克福是接近16辆车,巴黎是14辆车,而广州最快的也不到10辆车。法兰克福的两条车道的通行效率完全抵得上广州的三条车道。

从中可以看出,通行效率低下才是堵车最主要原因,而造成通行效率低下则是驾驶员不按规章制度开车。中国许多驾驶员都持有这样的念头——有了车,马路就是我开,想怎么开就怎么开。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马路上每一个环节都有规范,只有按规范开车才可能提高效率。

效率问题对个人而言可能是一个小问题,但对大集体来说就是个大问题。通行效率上的差距,绝不是简单的加和关系,而是连锁反应。道路通行和流水线生产相似,一个环节效率低下,就会耽误下一个环节,一环扣一环,最后整体效率自然低下。

碰到堵车,不要老是怨天尤人,而应该扪心自问一下,你自己有无达到一个“开车高效”标准?你有没有乱并线?有没有乱插队?有没有绿灯亮起时,慢悠悠地起步加速?有没有因为抢黄灯没抢过去,一脚刹车将车刹停在人行道上?有没有因为不认识路,一下子冲过头,然后打着双闪倒车?有没有随意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

可能,因为你的“不高效”,不小心堵了两辆车,而这两辆车再各自堵了两辆车,结果不出20层因果关系,整个城市就给堵死了。

所以,道路为什么越来越堵?要先问问车主您自己!

(广州日报)

道路越来越堵 您开车高效了吗? 调查

中国城市道路为什么这么堵?

1.您认为中国大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如何?
  非常拥堵,简直就是停车场
  一般拥堵,比较让人心烦
  有点拥堵但是可以接受
  非常畅通,感到心情舒畅
2.您认为造成中国大城市拥堵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车辆增长过快,道路不足
  道路狭窄,设计不合理
  交通指挥和协调不够
  车辆驾驶者违规抢行
  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
3.您认为驾驶者的不良行为对交通拥堵造成了多大影响?
  非常大,如果所有人都按规章制度开车,就不会有交通拥堵
  相当大,一半以上的交通拥堵是驾驶者造成的
  一般,占比较小的一部分
  极少,只有极少数交通拥堵是驾驶者的过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伟力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