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L及以下购置税升至7.5% 消费者受益几多
2009年12月11日 08:2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L及以下购置税升至7.5% 消费者受益几多

何山摄

12月9日,国务院正式推出明年促进汽车消费的一揽子计划,我国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优惠税率由原来的5%升至7.5%。同时,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

与下调购置税优惠相比,该计划则加大力度促进节能减排,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大幅上调3.6倍,从原来的最高5000元提升至18000元。并进一步推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10万元车将多交2130元

据了解,今年3月,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国家推出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购买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照5%的税率征收。当时处于金融风暴中的不断萎靡的汽车市场,该政策实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我国全年汽车销量已经多月超过百万台。

而在新的消费政策中,税率的优惠幅度将从原先的5%提升至7.5%。以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来看,1.6L自动导航版厂家指导价为9.98万元,按照5%的购置税率征收税费为4536元,而按照明年7.5%税率计算则为6804元,两者相差2268元。

7成民众认为受购置税影响

据多家门户网站所做的调查显示,此次购置税上调,将近70%的人们表示,会影响他们的购车决定。新浪的一份调查中,有70.1%的人认为,此次购置税优惠缩水,会影响其购车计划,会超出预算;有20.1%的人认为不会,并表示购车并不考虑购置税是否优惠;其他9.8%的人则认为“不好说”。

此外,为了继续开拓农村市场,汽车下乡政策也将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加大节能减排促进步伐

相对于购置税优惠的下调,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得到了加强。在一揽子政策中,明年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将大幅上升,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分析指出,这表明了政府下大力度淘汰落后的黄标车决心,促进节能减排。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引导步伐再次加快,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对于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消费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表示,这一调整体现了国家引导国内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目标未变,节能减排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这是我们预计到和一直期盼的,说明政府认真听取了汽车业界的建议。略微减小刺激力度,不会改变车市的增长趋势。预计明年车市仍能获得20%以上的增长。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该政策不会影响明年车市整体向好的局面,而东风日产也将利用购置税减半的最后优惠期,将产能发挥到最大,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购买狂潮。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购置税优惠缩水是个好事。中国汽车市场目前高于45%的增幅是不可持续的,这种日子不会特别长。政策的实施是对那些明年大规模扩张、投资汽车企业泼点冷水。这次购置税优惠缩水是一种汽车救助政策退出的信号,在制造业中最早退出的就是汽车。

整理:郭小戈陈志杰

短评:汽车新政“一减一加”意义何在?

前晚,汽车刺激政策终于落下了“第二只靴子”。

非常“荣幸”地,汽车业名副其实地成为拉动消费的“三驾马车”之一,并与房地产并驾齐驱。而从国务院会议内容来看,汽车甚至爬了房地产的头,位居拉动消费的首位。这一大体现表象是,公报对汽车业的描述明显多于房地产。

殊不知,在上周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拉动消费已经取代加大投资,成为明年刺激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汽车地位首次超越房产,这既是对汽车业“超国民待遇”的承认,也是对其寄托的厚望。

这次公布的新政,更多是一种动态微调。但这种微调,也可以窥视出明年车市的端倪与机遇。

对于不少乘用车消费者来说,这一微调带来些许失望。可以预见的是,车市在12月将因政策因素,有望再创造新高。12月车市销量或将加速“赶顶”。这次“赶顶“将以透支未来一季度消费潜力作为代价。恐怕在未来半年甚至一年内也现新高。

而此次“微调”最大看点在于,“以旧换新”补贴大幅度提高。可以说,此前中国策划师“以旧换新”之所以显得温吞,关键在于吸引度不够。在过去几个月,“以旧换新”已经带来10亿元的新车消费额。若国家政策性补贴加大,再加车企的营销补贴———如广州三家车企目标对黄标车的补贴,“以旧换新”不但可以补回购置税提高2.5个百分点对车市销售的损失,而且能够成为明年车市增长的中枢所在。

另外,“汽车下乡“也将是明年的重头戏,同样将带来比今年更大的新车销售,尤其是微客方面。

从乘用车补贴作减法,到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做加法,国家政策“微调”恰似在巧解一道新的车市算术题。

通过“一减一加”,车市增长中枢开始轮动,从一线城市步入二三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市场;增长极上的车型不再是1.6L轿车,而是廉价的微型车。乐国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