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魏文清:以较少产品覆盖更多细分市场
2009年12月16日 14: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谢卫列专栏主页>>

东风雪铁龙魏文清:以较少产品覆盖更多细分市场

时间:2009年12月

地点:海南三亚

嘉宾: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 魏文清

主持:中国汽车信息联播首席评论员 谢卫列

谢: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楼市股市车市事事都关心,这里是笑纳人世间的老谢侃车。今天的高端访谈1:1 one on one 嘉宾是来自东风雪铁龙的副总经理魏文清先生,您好,魏总。

魏:您好。

谢:开门见山!现在东风雪铁龙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就是今年四月份以来东风雪铁龙品牌标识得到了一个全新的诠释,也就是说突然发力带来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回归!这是否意味着东风雪铁龙品牌战略的历史性拐点?

魏:的确如此。我们今年4月18号召开了一个品牌发布会,实际上我们是开辟了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又一个品牌新纪元!这个新纪元是包括了几层意思在里边的,第一层意思就是说东风雪铁龙在过去只是展现了雪铁龙品牌的一部分,那我们现在第一步就是要把雪铁龙品牌的全价值的主张要在中国要体现出来,所以说提出了品牌回归;同时我们不仅仅是个简单意义的回归,实际上我们提出更大的一个追求在里边,使我们的品牌主张在过去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人性科技,创享生活的这种品牌主张,我们不仅仅是提供交通工具,我们还要讲求人、车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谢:我特别注意到就是在您振聋发聩的这次品牌回归“风暴”中,提出了一系列相当缜密的品牌内涵,比如说:品牌精神、品牌个性、品牌属性,东风雪铁龙品牌战略的重新演绎、或是说回归赋予了您作为当家人的一种战略高度,而且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很多潜在的目标消费者,他们对于东风雪铁龙最新的品牌属性和品牌个性、品牌精神感到非常的新颖,在这一点上你的东风雪铁龙新政——以品牌回归为基准原点的企业产品、服务战略新走向似乎也具有了您鲜活的个性特征。

魏:确实是我把这些精神总结出来的、而不是说我发明的;确切地讲是雪铁龙这个品牌90年历史积累的结果,也是东风雪铁龙品牌在中国17年的积淀下来的结果。严格意义来说汽车产业在品牌上的属性既有共性、也有丰富的个性。在品牌同质化中如何挖掘差异化?品牌特殊性对雪铁龙来说的话就是九十年的发展,看看雪铁龙90年的技术创新发展历程就会发现雪铁龙的创新更具有实用性,比如在底盘上面的创新,全球汽车底盘的创新,大部分是雪铁龙发明创造的。另外就是它特别注重人性化的设计。又比如注重操控的舒适性。

中国汽车市场现在还是一个初级消费阶段,消费者更多的是看外表、空间,但是随着大家换第二辆车或第三辆车的时候,对底盘、对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自然就会突出出来,而恰恰这些是我们的强项,我们要把这个地方结合好,把它发扬光大,那么我们将来就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谢:我感觉您刚才在谈论品牌战略的时候是踌躇满志、侃侃而谈,应该说胸有成竹啊,那么实际上我们也很关心的一点就是:从雪铁龙1992年它进入中国市场,到现在现在已经100万辆了,不管以前的步伐是在前进中徘徊、蹒跚也好或者怎么样,但是现在我们感觉到它大踏步的迈向前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东风雪铁龙在全车系的在六个轿车品牌中,它覆盖面很广,而且市场的覆盖率也提高了,能不能给我们的受众做一下介绍——就是我们的产品覆盖率原来是多少、现在是多少,六个轿车品牌的目标客户定位是什么?

魏:东风雪铁龙有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毕加索、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世嘉、凯旋和C5。我们2007年以前的产品覆盖的细分市场还不到40%。虽说在产品上精耕细作、但由于覆盖面不广,我们东风雪铁龙过去实际上走的比较艰难——因为我们产品过多的集中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但是随着我们今年世嘉三厢[综述 图片 论坛]的推出、新C5的推出,我们要覆盖消费者的这个细分市场要覆盖面马上就可以达到70%以上!就增加这两款产品,就将有一个大的提升!所以我们在支撑我们未来的产品战略里有一个重要的提升战略,就是产品提升战略,这中间就是根据国家核心能源战略调整产品结构,以较少的产品、较小的品种数量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这是我们首选的战略之一!

雪铁龙造车历史应该是124年了。雪铁龙的前身是两家公司,一个是雪铁龙零部件公司,和一家摩尔公司,摩尔公司是在1885年生产汽车的一家企业。1928年的时候它开始生产两个系列车型,一个是国民系列,一个是高端系列,到今天为止有81年的制造历史了!实际上它的国民车和高端车上市都体现出品牌的核心价值。

所以说我们在战略布局里面的产品就是要体现雪铁龙在中国的全价值链的话,我们就必须生产一个中高端车型,那么这个细分市场的话,哪个细分市场份额最大呢?是B级车这个细分市场最大!它占了整个细分市场的20%强。雪铁龙在这个中高端车矩阵里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尤其是C5这个车已经是八代了,到这一代是第九代了!第九代,有很多荣耀在上面是吧?!东风雪铁龙在中国的一个全价值链就从这个车型开始启动——4月20号在上海车展首次静态亮相,然后是10月28号在北京全面向消费者介绍推介,我们从11月底开始接受预定以来,应该说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的战略目标——订货的情况是非常好的,那么到昨天为止,仅仅半个月订货就已经超过了7000辆!

谢:开门红!是不是您一开始悬的心有点放下了,就是说现在潜在消费者的反应,已经让您感觉到对明年、展望2010年充满了信心?

魏:只能说开了个好头,汽车有它的生命周期,短的话10年,长的话可以到15年,那么汽车不仅仅是一次性的卖出去一个产品,而是我们卖整个一个服务,后面要有保障服务,车本身这个产品的质量的可靠性里,不同的零部件生命周期不一样,还要保障整个生命周期里用户满意的使用,还要保障跟这个汽车相关的一些衍生产品的使用。这个所以说,后面的工作还很多,我们仅仅是迈出了一小步,所以我们这些工作都在策划之中,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中国超细分市场上最主流的产品。另外就是跟竞争品牌相比的话,我们的经销商服务网络就现状而言应该说有优势也有劣势。

谢:优势在哪儿、劣势又在哪儿?

魏:优势在于我们的网络的覆盖的程度应该说还是相对的比较广、比较密集的,但是劣势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是老品牌,我们的网络是不同时期建立起来的,从外观表现的话,是比较可能陈旧一点;再一个就是不同时期建立的那个网点的水平是不一样的,就是有的是这个已经提升到标准的4S店,有的还是一些专业性的店;但是我们的覆盖率都还是很广的,所以说在我们的这个新的品牌、三大支撑战略里边的,前面实际上我更多的强调的是一个产品提升战略,是吧,然后实际上我们还有两大核心的支撑战略,这两大核心支撑战略,一个是偏硬的一个部分,一个是偏软的一个部分。

谢:好么,软硬兼施。

魏:(笑)对!双管齐下!那么硬的那部分就是那个渠道提升战略、软的就是满意度提升战略。我们我们在4月18号宣布品牌战略提升的时候,伴随着我们新的品牌文化的宣布,我们新的品牌标识系统也进行了宣布。我们是要在网络实行新的这个标准,我们有新的网络的全新的标准,我们现在正在试点,明年的话——原来准备用5年左右的时间,但是现在看来一年就要有三分之二的店达标了,现在经销商非常踊跃。这些店跟用户接触互动、开展体验式营销,贴近用户。

当然光有这个硬件不行,这个中间核心的部分是什么呢?核心的是要把人的素质提高,所以用户满意度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人!站在用户满意度的角度讲吧,从产品本身对用户的对不对路,市场调研这部分要加强,这涉及到质量保证,那么从服务角度来和从网络的这个售后服务角度讲的话,我们在09年实施了人力资源提升这个战略,那我实际上是花了非常大的投入,让他们从这个软实力的提高中间,来看到这个挖潜的潜力,因为这个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做示范的,例如就是经过测试合格我今年下半年,净增加1100人,然后我们在全国一共有12所合办的学校,首先进行测试合格才能招进来,然后进行基础培训,然后进行一些专业的培训,经过内训这样的话,为明年后面的起飞,做好软实力上的准备。

谢:展望2010年,您最想跟老百姓说点什么?

魏:展望2010年、中国应该处于一个快速稳定的发展期,那么我们中国人既要会工作、也要会享受生活。随着社会的发展,咱中国人还应该更多的去消费,去享受生活,形成一个全社会的消费链。

谢:今天我们的“高端访谈1:1”特别请到了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先生,在今天的高端访谈当中,他基于品牌战略、产品战略、服务战略等等都做了一个全新的阐述,我们知道东风雪铁龙新政所带来最大的变化实际上是一种把硬实力与软实力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的“巧实力”的创新展现,这种结合在中国汽车流通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非常感谢魏总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卫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