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公泰:“13”计划过于保守
2009年12月21日 08:09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12月21日报道 市场表现远远超出预期,其实对企业来说是既喜又忧,喜的是点钞机忙得不堪重荷,忧的是如何制定将来的发展计划,追加投资担心市场形势逆转,但继续保守,可能又会被竞争对手夺去了先机。

中国市场的增速完全超越了中村公泰的想象。作为东风有限前总裁中村克己的继任者,他在去年4月份接掌东风有限后旋即制定了“13”中期事业计划,但事实证明,这项计划过于保守。

12月16日,重估了中国市场的东风有限宣布,要将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的时间表由2012年提前至2010年。

“预计东风日产全年有望实现销售51.7万辆,同比增长47%,我们已将东风日产明年的销售目标锁定为60万辆。”中村公泰表示。

但是之前过于保守的战略计划让东风有限不得不陷入产能瓶颈。按照“13”计划的步调,设计产能为24万辆的花都乘用车新厂要到2012年才能建成投产,但目前东风日产已是满负荷生产,待生产的订单数约为6万辆,明年要想再实现10万辆的轿车增量实属困难。

“我们正竭尽全力想办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将在明年引进两款日产品牌的全球性新车型,其中一款是基于日产全球V平台的紧凑型轿车,另一款是微客NV200,相信明年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是问题。”中村公泰说。

重估中国

目前,中国是日产全球第二大市场,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已是指日可待。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达6.3%,并从之前的第6位上升为第5位。

“今年,日产汽车在华销售的车型,包括英菲尼迪品牌在内,预计总销量可达74.2万辆,同比增长32%。明年,日产汽车计划完成85万辆的销售目标。”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表示。

中村公泰也坦言,对日产来说,中国已处在和美国市场同样重要的位置,日产也对其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提出了更高的业绩要求。

在中村公泰看来,虽然中国政府明年将收窄对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幅度,但中国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尤其是广大的内陆地区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供挖掘。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估计将达到134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3%,我估计明年的市场需求不会有这么高的增幅,但大势仍然向好。”中村公泰说。

基于此判断,东风有限改变了既定的保守战略,决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和发展步伐。据中村公泰透露,东风有限在今明两年还将陆续投入65亿元,在广州、十堰和郑州再建三个新工厂。

而对于当前的产能瓶颈,东风有限除通过“三班倒”加快生产节奏外,还将对原有工厂追加投资,改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产能的利用率。其中,东风日产主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的襄樊工厂预计明年7月份可将产能由目前的10万辆提升至12万辆。

此外,东风有限旗下轻卡生产基地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也将于明年9月竣工投产,该工厂将成为东风有限确保明年100万辆产能的重要力量。

除确保产能外,东风有限还将通过渠道扩张来实现销量的大幅增长,其中乘用车的销售网点将从今年的391家扩展至450家,轻卡销售网点也将从现有的170家增至200家,其中大部分新增网点都分布在内陆地区及二、三线城市。

“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和欧三排放标准实施的双重打击,东风商用车仍基本维持去年的销量水平,确保了重卡第二的行业地位,这与今年新增了46家销售网点密切相关”,中村公泰透露,新增网点主要集中在东风商用车较为弱势的河南、山东两省,而在这两个区域市场,东风商用车的销量增幅分别高达40%和42%。

这也是东风有限在乘用车及轻卡板块进行渠道扩张的指导思想,即填补弱势市场,深挖二、三线城市甚至乡镇地区的市场潜力。

“随着渠道扩张,东风日产将继续加大销售覆盖面,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在产品布局上不断细分产品线,并重点锁定小型车领域。”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速度陷阱

今年年初,东风日产制定的全年销量目标是38.8万辆,但这一目标已提前两个半月在10月14日完成了。截至11月底,东风日产已累计销售整车46.9万辆,同比增长51.3%。

此外,东风日产的发动机产能也在短短的1年零2个月内,从去年9月份的50万台增至目前的100万台。

为了适应意料之外急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东风日产正在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在扩张产能。但事实上,超常规、超计划地加速生产,背后还隐藏着一系列的陷阱,企业不仅容易放松对质量的监管,还必须面对售后服务能力能否同步提升的挑战。

这一点,丰田、通用以及现代等规模和速度至上的企业都有前车之鉴。对此,中村公泰承诺,东风有限不会为短期的利润而牺牲产品的品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